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要闻 要闻

用人工智能撑起同一片蓝天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城乡教育公平

2019年08月28日 09:4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城乡一体化的轴线,也是农村脱贫致富的起跑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按照城乡教育公平的原则,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把乡村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8月26日下午,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三专题小组讨论现场,刘晓庄常委这样评价城乡教育公平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推进城乡教育公平,应该“有教无类”,既要保证家境困难的学生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也要大力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尤其要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施以优质教育;应该“执两用中”,在支持一些名校办得更好的同时,助力一些社会需要、基础薄弱、条件较差的学校迎头赶上,使所有学校形成“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应该“美美与共”,城乡学校之间取长补短、相互支持、兼容并蓄,促进城乡优质资源共享,优化乡村各类教育资源。

提到资源,席南华常委感触颇多。他认为,在农村学生成长过程中,资源的匮乏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从学校资源来讲,优秀的学生都是往城市集中。每个省或直辖市一般都会有一些超级中学,它们往往集中了全省大部分最优秀的学生。然后就是地级市的中学和县一级的中学,基本上汇集了所在区域的其他优秀学生。而那些留在数量占绝大多数的基层学校的学生,少有优秀的学生和他们一起成长,缺少优秀的同龄人在身边做榜样,成长的生态是不足的。”

“农村学生在家庭资源和社会资源方面的匮乏也显而易见。一般而言,他们父母的教育程度都不是很高,见识少且层次低,在引导孩子成长方面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周边的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帮助也是很有限的,硬件方面各类文体设施如图书馆、运动场都是比较匮乏的,软环境方面如文化生活,与社会精英接触的机会等都与城市有很大的差距。”席南华表示。

席南华经常在思索一个问题,现在优质的教育资源都是往城市集中,留给农村学校的有什么呢?在什么方面可以开发更多的优质资源以便农村学校利用?

“似乎远程教育、优秀课程的视频、人工智能都是很好的选项,尤其是人工智能在教育上有很多的发展空间。学生在使用具有人工智能的教学软件时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并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利用具有人工智能的教学软件,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会有更好的了解。”

对此,吴晶常委也有同感。

“针对城乡教育资源供给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我认为,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用技术弥补空间和时间鸿沟,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是较为可行的发展路径。”吴晶建议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

“以‘互联网+义务教育’撑起同一片蓝天,让城乡共享优质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吴晶表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教育 城乡 学生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