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观点锦集 观点锦集

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教育改革首先要改变教育生态

2019年08月28日 13: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 8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议题,提出建议。

唐江澎认为,在教育领域,出现了一种“超级中学野蛮生长”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三个特征,第一,以掐尖为基本手段来聚集优质生源;第二,以清华北大的升学率为主要标志来打造学校品牌。第三,以强化应试教育的内容为主要教学方式。

唐江澎4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唐江澎建议,一要涵养教育生态。建立以县域为主的招生体制,促进优质大学招生指标普遍化分配,化解顶尖大学招生指标集中在少数超级中学的现象;二是建立正确的考试评价机制。建议集国家之力,汇聚最优秀的人才来研究命题,推动考试评价改革,而不是仅仅研究教育改革;三是建立双向互通、平等发展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要得到根本性发展,必须建立分类的教育体系,而不是分层的教育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在教育领域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

唐江澎3

在唐江澎看来,教育改革不能都建立在让人们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如果教育发展的路径畅通了,教育改革自然而然就实现了预期目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教育 唐江澎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