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他从贫困户“变”成了扶贫人

2019年08月28日 14:32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今年26岁的杨友望,家住昭通市大关县吉利镇尾甲村。曾经这个偏远的山区村寨基础设施落后、资源短缺,杨友望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尾甲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水电路通到了家家户户,而杨友望家也顺利脱掉了“贫困帽”。如今的他,每天奔波在扶贫的道路上。

时间回到2014年,当时杨友望和姐姐都在上学,家庭收入主要靠父母务农和打零工赚取,生活过得十分困难,因此他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杨友望和姐姐顺利毕业并参加了工作,家庭的负担也随之减轻不少。同时,通过参与二元母猪养殖、黄牛养殖等项目,全家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于2017年达到各项脱贫标准,顺利脱了贫。

在外工作四年后,杨友望毅然选择返回尾甲村,希望能为乡亲们摆脱贫困贡献力量。“正是因为国家的帮助,我家的生活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和姐姐才能顺利完成学业。如今选择回到家乡,只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建设家乡,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当谈起返乡的初衷,杨友望满怀感慨地说到。

再次回到尾甲村,正是天气最寒冷、工作最繁忙的时候。“面对陌生而繁重的基层工作,自己在不断向其他村干部讨教经验方法的同时,努力学习各种政策措施、法律法规,从下村走访到召开群众会议,从扶贫工作到基层党建……我都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谈起刚回村参加工作时的情形,杨友望至今仍心有余悸。

村里的老人刘远友,因为家里缺乏劳动力,导致家中的地板剩下一半一直未硬化。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杨友望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到老人家中,帮他把地板硬化完成。“如今家里的水泥地板全部硬化了,这得感谢小杨和几个村干部。”刘远友满怀感激地说。“他对基层工作和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快,掌握的也很扎实。通过努力走出了大山,学业有成又返回家乡,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尾甲村党总支书记吴启彪说。

的确!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很多像杨友望一样的扶贫干部。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从贫困户变成了扶贫干部;努力走出大山,学业有成后又毅然返回,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家乡父老、回报国家和社会。请一起为他们点个赞!

【编辑点评:从贫困户变成了扶贫干部,这是一场美丽的蜕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他从贫困户“变”成了扶贫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