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观点锦集 观点锦集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保障“三个层次”公平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08月28日 15: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 8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议题,提出建议。

_DSC6235_meitu_1

在朱晓进看来,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就是要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具有更加公平、拥有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的需求,和目前教育发展还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只有解决了这个矛盾,才能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靠近。

朱晓进表示,教育公平包括“三个层次”,分别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权利公平,是指让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所有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机会公平,小而言之是指不同地区和城乡之间优质教育的布局相对平衡,让农村和城市学生在投入大致相同精力、做出大致相同努力的情况下,能够享受到大致相当的教育资源;大而言之,机会公平还要创造更加均衡的普遍受教育的文化氛围和成长环境。规则公平,即当涉及城乡、能力结构等差异时,教育供给侧的改革要考虑如何对应教育需求侧,在教育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考试制度、选拔方式,在规则和机制的设置上怎样兼顾更广大的人群,兼顾各种类型的人才。

朱晓进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落实到教育的各具体领域和具体教育工作中,要从查找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查找影响人民满意度的短板问题入手,通过研究破解一个个具体难题的办法,来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