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启动

2019年08月28日 17:0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路强)8月28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向共青团各省级团委权益工作部门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标志着由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开展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时间为2019年9月—12月。各地青少年可结合学习、工作及生活实际,围绕党和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关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自主选择题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

活动分为组织动员、调研和撰写提案、评选评优和成果应用四个阶段。9月15日前为组织动员阶段,各省级团委权益工作部门统筹指导本地区活动开展。10月底前为调研和撰写提案阶段,动员青少年围绕所选主题,深入社会实际、走进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并认真按格式撰写模拟政协提案。届时,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将会同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结合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委员专题调研、“面对面”集中活动等,组织政协委员同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交流互动、分享履职经验。11月中旬进行评选评优,活动设中学中职组、大学组、社会组三个组别,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将组织专家,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可操作性强等标准,对通过初审的提案进行复审,评出“最佳提案”10件、“优秀提案”70件,“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单位”若干。最终获评“最佳提案”的,将委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2020年十三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获评“优秀提案”的,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给政协机关,或推荐省级政协委员提交省级政协会议。对进入复审的模拟提案进行分析整理,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还将邀请部分获奖青少年参加2020年团中央“面对面”集中活动,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交流座谈。同时,鼓励各地推荐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少年列席同级政协会议,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感性认识。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青少年 活动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