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浮夸谣言击碎了自媒体的网红梦

2019年08月29日 15: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拥挤的地铁上,突然有人高喊“趴下”,周围乘客顿时陷入慌乱,多名乘客跑动逃生,有不少人跑出了地铁……这一幕,发生于5月17日的深圳地铁7号线上。事后了解,原来是有人在地铁拍摄短视频。目前,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对吴某涛、陈某生、向某林、李某、李某铁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当天这5名被告人约定在深圳市的地铁站内拍摄恶搞视频,上传至某视频播放平台,以赚取人气和点击率。这5个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有人负责在车厢内大喊“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有人负责趴在车厢地板上,还有人负责拍摄视频和充当群众演员。可想而知,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这会在公共场所造成多大恐慌。

目前,短视频对网络内容产业的意义无需多言。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有人看短视频,就有人拍短视频。去看看每天有多少人,上传多少条短视频,就知道这个行业竞争有多残酷。早在2017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就曾表示,“在今日头条及旗下平台,现在每天有2000万条短视频上传”,如今这个数字只会更多。可以想象,这个行业充满着血与泪,想要脱颖而出,是多么不容易。

现在,很多人都做着“网红梦”。相对于过去的明星梦,“网红梦”的门槛更低一些,看起来更好实现一些。针对短视频这个行业,大家都想跑到头部位置去,目前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

这些年来,不少创作者的行为,都已经突破了常规,甚至逾越了法律底线,对公共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如果说短视频处于“风口期”的话,那么其对于公共生活、公共秩序和公共伦理的干扰同样处于“风口期”。

包括短视频在内,自媒体既然承担了公共媒介的职能,就应该遵循公共伦理,承担起一定的公共责任。一个行业可以带着问题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没有一个行业可以“带病上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种情况还少吗?

大路不走走小路,而且走上瘾,形成路径依赖,最终就会无路可走。自媒体行业亟须把伦理短板补上来。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仅仅依靠“拍客”道德自觉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更多地强调平台责任,帮助行业在规范中发展,而不是任其挑战公序良俗。

毛建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短视频 媒体 行业 5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