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水滴举办网络互助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 启动“病友互助计划”

2019年08月29日 16:32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 8月28日,水滴互助举办了一场网络互助行业的发展趋势研讨会。该公司在会上宣布,将在9月正式启动业内首例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综合型抗癌互助计划“病友互助计划”。

截至目前,水滴互助已拥有超过8000多万会员,为5800多个家庭划拨超过7.9亿元互助金,成为业内公认的综合实力第一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启动“病友互助计划”,会引领什么样的新趋势?值得关注。

从2018年年末开始,蚂蚁金服、美团、滴滴、苏宁、京东、奇虎360等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网络互助行业,网络互助成为2019年最受资本关注的方向之一。网络互助为什么能这么火?它在当今中国保障体系中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网络互助行业的发展和现状如何?如何用供给侧改革解决下沉市场的健康保障?成为此次研讨会聚焦热点

一场践行“保障亿万家庭”使命的网络互助社会实验

给轻疾带病人群提供健康保障,理论上存在“高赔付”的风险,包括传统保险公司在内的很多机构都望而却步。

在商业保险领域,“带病投保”往往最被商业医疗保险所忌惮。保险公司在推出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保险时,需要对人群精准细分、对风险充分判断,并在核保、定价和运营领域采取适当的风控措施,以避免高赔付风险。市面上,只有少量的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商业保险,且只面向特定病种,如面向甲状腺结节患者的甲状腺癌保险等。

在网络互助行业,一直以来,只有面向健康人群的抗癌等互助计划,没有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综合型抗癌互助计划。水滴互助将于9月正式推出的“病友互助计划”,不仅是网络互助行业首例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综合型抗癌互助计划,而且是健康保障领域首例不限轻疾病种的健康保障产品,可以覆盖到更多的轻疾带病人群。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介绍,水滴互助于2016年5月上线,此次推出“病友互助计划”,将网络互助的保障人群从“健康”人群延伸至“轻疾”人群,是一次对网络互助理念的创新性延伸,也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保障亿万家庭”使命,做的一场充满情怀的社会实验。“病友互助计划”将和面向健康人群的抗癌互助计划、综合意外互助计划组合在一起,让水滴互助的保障体系变得更全面、更完善。

实力和经验铸造抗“高赔付”风险信心

创新不能只靠情怀。水滴互助基于多年积累的实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已经拥有抗“高赔付”风险的信心。

沈鹏表示,网络互助的底层运行逻辑,依据的是关于风险概率的大数法则。对于大数法则来说,规模越大,风险概率稳定性越高。水滴互助经过三年多的平稳运营,已经拥有超过8000多万会员,从宏观来看,会员的发病风险已趋近中国的自然发病率,风险概率更加稳定。

对于网络互助行业及平台来讲,让用户更加舒心、更方便地得到赔付,非常重要。风险概率只要趋于稳定,网络互助平台就可以根据这个稳定的风险概率,进行核保、定价和运营等方面的风控,保证一旦发病风险发生,会员能够得到约定好的赔付。

目前,水滴互助已经为5800多个家庭划拨超过7.9亿元互助金,在理赔过程当中,赔付效率高、用户体验好、赔付速度快。水滴互助积累下来的理赔经验,有助于更好地提升“病友互助计划”的理赔能力。

做好健康保障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取决于经济中需求和供给的相对平衡。健康保障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健康保障产品需求和供给的相对平衡。

水滴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拥抱变化,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布局,不断进行边缘创新,提供给大众更适合的健康保障产品。

2016年5月,水滴公司从“夹心层”人群对大病重病的保障需求出发,上线了水滴互助。

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很广,参保人数已近14亿,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但给付水平较低。包括商业医疗保险和重疾险在内的商业保险,能提供较高的赔付金额,但是保费相对较贵,经济实力不足的家庭和个人,常常因此放弃参保,大病重病得不到保障,最终沦为“夹心层”人群。网络互助“花小钱,防大病”的优势,契合了“夹心层”人群的大病重病保障需求。

2016年7月,水滴公司推出水滴筹,为那些事前没有加入网络互助或者购买商业保险的患病人群,提供“事后救助”,帮助他们减轻医疗费用上的负担。

水滴互助发展三年多,在深耕细作服务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轻疾带病人群对健康保障的需求很旺盛,但是市面上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健康保障并不多,于是决定根据轻疾带病人群的需求,进行反向定制,推出“病友互助计划”。

沈鹏表示,未来,水滴公司将持续从供给侧发力,用互联网科技,助推更多的家庭有保可医。

3. 0时代 水滴互助引领行业回归保障和服务本质

网络互助的概念最早萌芽于2011年左右,但直到2016年,随着水滴互助、同心互助、蜂巢互助、17互助等众多平台陆续上线,网络互助时代才正式开启。

水滴互助总经理胡尧此前在媒体采访中指出,网络互助3.0时代已经来临。整体来讲,2016年到2018年是网络互助的1.0阶段,行业经历萌芽初探,在监管去芜存菁之后,剩者为王。从2018年开始,行业迎来隐性洗牌期即2.0阶段,逐渐形成头部玩家和巨头共治的局面。到了2019年,行业进入3.0阶段,平台的竞争回归到保障和服务本质,行业进入深耕细作阶段。

在网络互助3.0时代,水滴互助在会员服务的深耕细作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成立水滴互助社,将线上的“经济上共御风险”,延伸到线下的“精神上抱团取暖”,大大激发了会员的自发性。如今,水滴互助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30个城市互助社,已经吸引了2400多名会员代表,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网络互助的三个阶段,水滴互助都扮演着行业引领者的角色。水滴互助此次推出的“病友互助计划”,将持续引领网络互助行业,促进行业回归保障和服务本质,重视轻疾带病人群的健康保障需求,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健康保障。(李荣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互助 水滴 网络 行业 人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