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工厂》,一扇中美沟通之窗

2019年08月29日 16:50 | 作者:郑汉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美国工厂》,一扇中美沟通之窗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美国纪录片《美国工厂》近来在网上热播。影片讲述的是一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营的故事。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这部讲述两国产业合作的影片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撇开影片中有关劳资关系、企业工作环境、人物形象塑造等剧情的是非曲直不谈,这部纪录片至少在发挥一种积极作用:有助于中美民众相互了解,有助于沟通中美社会人心。

通过这部影片,中国观众可以了解美国的相关法律、民众的生活状态和思维方式,相信美国观众也一样会感受到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和中国式企业文化。相比当前美国一些人鼓噪中美“脱钩”、中美“文明冲突”,这样着眼于反映中美合作交流的影片,应景,写实,且有意义。

不可否认,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如今仍然缺乏相互了解,尤其是美国社会对于中国的认知依然存在扭曲。要避免和消除误解,迫切需要更多地拉近彼此距离,不带成见地去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对方的现实国情、对方人民的感情世界。求同存异,才是相处之道。

纪录片提到,中国企业在赴美投资经营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摩擦乃至挫折,但这也正是相互了解、相互适应、共同前行的过程。人与人之间如是,企业与企业之间如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如是。

影片中有个情节,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即将替代这家美国工厂的部分人力,技术升级带来失业等挑战。这一摆在世界面前的问题,难道不是两国应当携手合作共同迎接的挑战吗!

影片中还有个情节,中美员工在中国企业总部一起欢度新年,快乐的气氛感染了所有人。一位美国员工动情地说,这是个有些分裂的世界,但“我们是一体的”。难道这不是许许多多与中国合作的美国企业的心声吗!

彼此尊重、努力沟通、寻求理解,总能找到共同前行的路。(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美 美国 沟通 影片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