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吸烟不光伤肺还毁眼

2019年08月30日 09: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在吸烟对健康的众多危害中,最受关注的是对肺部的影响,殊不知,双眼也会受到摧残。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眼科副主任医师高付林介绍,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它们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血液循环,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加速血液凝固,降低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流经眼部,还会造成眼部血管栓塞、通透性增加等问题。此外,有害物质颗粒还会随烟雾散落进眼睛,渗入血液后流经眼底、眼角,对眼睛的各个结构都会造成影响,引发病变。所以说,不管是吸“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会对眼睛产生伤害,增加眼部疾病的发病率。生活中,受烟草影响最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白内障。吸烟人群患白内障的几率比其他人更高,主要是因为有害物质影响了晶状体的氧代谢。

2.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如果同时存在吸烟的习惯,或是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病变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化学物质沉积在血管壁中,使血管内皮受损,代谢物质会通过损坏的内皮细胞渗透到视网膜组织当中,从而对视网膜的视觉细胞造成伤害,影响视力,严重者甚至失明,且无法逆转。

3. 老年性黄斑病变。黄斑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区,占整个视觉部位的90%以上。黄斑病变有两个易感基因,已有研究表明,吸烟是影响黄斑病变的重要环境因素,烟中的有害物质可以使这两个易感基因效率加倍,从而增加发病几率和严重性。

4. 视网膜动、静脉栓塞。视网膜附近的动、静脉系统是全身的末梢循环。吸烟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从而导致视网膜血管堵塞,引起视网膜动、静脉栓塞。其中动脉栓塞会导致视力完全丧失或仅剩光感。此外,吸烟时血液中氧气含量下降,视网膜的神经纤维会发生萎缩、变性,甚至引发视神经病变。

5. 干眼症、结膜炎、角膜炎。吸烟、雾霾等都是干眼症发病的主要因素。眼睛的睑板腺管会分泌油脂,附着在角膜表面,抵挡外界伤害。如果空气中有微粒沉积在眼部,就会改变睑板腺管的局部环境,发生敏感反应,甚至出血,引发炎症。此外,有害微粒让睑板腺管分泌物的化学性质发生改变,对眼表造成二次损伤,引发干眼症,而长期罹患干眼症本身也会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等问题。

高付林强调,虽然吸烟对眼睛造成的伤害十分严重,但却是可改变的影响因素。一旦戒烟和远离二手烟,就能停止伤害,何时都不晚,尤其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和糖友更要尽早戒烟。


编辑:刘畅

关键词:吸烟 视网膜 肺病 白内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