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肝癌患者占全球一半 肝病无创检测将推动早筛查早诊断

2019年08月30日 11:02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肝纤维化早筛查、早治疗是临床医生和肝病专家的共识,而基于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的无创检测也成为临床广泛采用的无创诊断方式。8 月 28 日,为了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肝脏健康情况、帮助医生准确诊断病情,国内肝纤维化无创诊断领军企业海斯凯尔发布其全球独有的MigTE(Multichannel Imaging Guided Transient Elastograhy)技术,并推出全新爱肝系列产品iLivTouch,新的技术平台实现了重大技术跨越,能够更加全面准确的反应肝脏健康情况。

此次活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荣誉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贾继东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徐小元教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范晓东副会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钱林学会长,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博士,美年大健康副总裁孙彤先生等共同参加发布仪式。

肝病防治关口前移,无创检测需求旺盛

中国是肝病的高发区和重灾区。据《JOURNAL OF HEPATOLOGY》刊登的报告显示,中国有近四亿人群受到各类肝脏疾病的困扰,其中包括乙肝、丙肝、肝硬化、肝癌、非酒精脂肪肝、酒精性肝病和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预计未来肝病人数还将持续增加,肝病导致的社会负担和经济负担均十分沉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表示:“目前,我国肝脏疾病主要由病毒性肝炎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构成,但由于肝病的早期症状无特异性,往往80%的就诊患者已是肝癌晚期,手术和药物治疗效果都很难达到理想化。截止至2015年,肝癌居我国癌症发病第四位,死亡第二位,患者人数占据全球一半,肝病防治形势严峻。因此肝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非常关键,而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脏疾病向肝硬化、肝癌发展的共同病理过程,如患者能在肝纤维化的早中期发现,并做到及早干预和阻断,就可以避免肝脏疾病的持续恶化。基于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的无创肝纤维化检测技术在全球肝病防治中将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此次海斯凯尔的最新MigTE技术,有望解决了现有技术在临床上的不足点,我们非常期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徐小元教授表示“中国肝病人群非常庞大,传统肝穿病理来评估纤维化的方法在实施中有很大的局限性,而海斯凯尔提供的技术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一只新的眼睛,让他们可以很方便准确的作出肝硬化和肝纤维化诊断,对中国肝病防治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海斯凯尔的第一代产品FibroTouch系列已被广泛应用于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诊断,并列入众多肝病防治指南中。同时,更代表中国制造自主高端医疗装备远销欧洲、美洲、 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服务国外肝病人群的病情检测。

切入疾病预防,新技术为健康体检添科技利器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逐渐改变,酒精肝与脂肪肝发病日趋年轻化,但这些病症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长期任由疾病发展将可能造成肝纤维化,最终演化为肝硬化或肝癌。中国肝脏疾病病因构成中,酒精肝和脂肪肝占比已超过60%,且逐年递增,严重威胁患者健康。健康体检囊括肝病早筛极有必要,肝病早发现可有效进行早预防、早控制与早干预。

美年大健康副总裁孙彤先生表示:“美年大健康是国内最大的体检连锁机构,为国家的疾病预防和国民健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公司正在和众多临床专家合作,用更先进的检测技术和品质控制服务社会,我们很期待引入临床专家认可,具有技术和临床价值,适合于体检筛查的新技术。肝脏健康作为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是美年大健康重点的关注领域。”

全球首发iLivTouch,海斯凯尔构筑中国核心技术壁垒

海斯凯尔CEO邵金华博士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专注于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加准确便捷的诊断工具。此次推出的MigTE技术产品搭载了海斯凯尔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数项全球独有的专利技术,将在检测准确度、操作便捷性、临床功能方面同市场上现有产品有巨大跨越。

邵金华博士介绍,此次并行发布的iLivTouch爱肝系列产品支持全球独有的MigTE多通道影像引导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具有业内首创的双模态跨界融合探头、多通道组织信息扫描、高端彩超辅助诊断、超清同频双显等重磅技术,将更加准确、便捷的进行肝脏硬度值、脂肪衰减参数和肝脏组织形态检测。新产品可实现实时观测肝脏的位置,大样本组织采用检测,有效提高了定位及测量的准确性。特有的组织射频信号功能,将支持临床专家探索更多有临床科研价值的新临床参数。”

谈及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晓东表示:“医疗器械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但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仍以中低端产品构成,且药品和医疗器械人均消费比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这为技术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会长钱林学教授表示,“组织弹性成像被称为数十年来医学超声技术的两大革命性技术之一,更是国内外产业巨头必争的高地。海斯凯尔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和推广,已经在该领域站在了全球领先的位置,是国内医疗装备行业的一个亮点。而海斯凯尔这次推出MigTE技术平台产品更是代表着我们国家在弹性成像医疗装备领域达到了一个领跑者的高度。”

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影响下,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并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不断扩增。尤其是随着我国医械企业在技术上的突破,国产医疗器械逐步打破了海外垄断。其中,以海斯凯尔为代表的高端医疗器械品牌更以自主专利技术,为医生提供了一种无创、快速、便捷、可重复的肝病检测技术,实现慢性肝病的“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


编辑:刘畅

关键词:肝病 技术 检测 诊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