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煤炭之乡”乡宁谋变 振兴紫砂陶产业破解“一煤独大”

2019年08月30日 12: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西“煤炭之乡”乡宁谋变振兴紫砂陶产业破解“一煤独大”

    29日,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赴省城太原,推介家乡的紫砂陶产业。 李庭耀 摄

中新网太原8月29日电 (李庭耀)“紫砂陶土资源和主焦煤一样,是上天赋予乡宁的两大瑰宝,储量大、质量优。乡宁是山西的一个缩影,破解‘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是省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们乡宁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共同而又强烈的夙愿。”29日,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赴省城太原,推介家乡的紫砂陶产业。

乡宁县位于黄河东岸,山西省西南部,北依吕梁山脉,是全国三大主焦煤基地之一,境内煤田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78%以上,有“煤炭之乡”的美称。此外,乡宁县的紫砂资源也极为丰富,探明储量近20亿吨,具有储量大、种类全、质量优的特点。

目前,乡宁县已培育紫砂文创企业8家。图为当地企业制作的紫砂壶。 李庭耀 摄

目前,乡宁县已培育紫砂文创企业8家。图为当地企业制作的紫砂壶。 李庭耀 摄

考古发现,乡宁在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已能生产陶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宁紫砂产品畅销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东南亚。如今,紫砂陶产业成为乡宁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当地规划建设总投资达50亿元的紫砂陶小镇项目,欲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当日举行的2019乡宁(太原)紫砂陶小镇发展论坛暨招商引智推介会上,樊洪平介绍,乡宁紫砂陶小镇将来不仅是一个紫砂工艺品、日用品的生产区,也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区,还是一个特色文化旅游的精品区。

据介绍,紫砂陶小镇有传统紫砂工坊区、创意品牌区、实用紫砂加工区、紫砂工业区、研学旅游区等11个功能分区,将打造集商贸物流、文化传承、技术研发、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产业综合体。乡宁县紫砂陶产业将重点发展日用陶瓷、建筑园林陶瓷、艺术陶瓷、煤化工陶瓷、配套服务业等领域。

乡宁县副县长马平表示,蒲县至河津天然气输气管道途经紫砂陶小镇,并配有专供分输站,气源来自本区域,为小镇提供了量足价廉的清洁能源。乡宁县属国有企业将开发矿产资源,实现“统一审批、统一配料、统一炼泥、统一价格”,以最低成本供给所有企业。

乡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安娜表示,当地将大力引进紫砂专业技师、技术指导、高技能产业工人;引进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企业策划等专业人才;引进非遗传承、工艺大师、科研专家等高精尖人才。

目前,乡宁县已培育紫砂文创企业8家,培育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市级工艺美术师4人。当日的推介会上,现场成功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达102.2亿元。

“做紫砂壶等工艺品只是我们的小尝试,建设紫砂陶小镇也只是我们的小目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像乡宁煤焦产业一样,催生一个百亿级别的大产业,让县更强、民更富、发展质量更高。”樊洪平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紫砂 砂陶 产业 乡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