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安顺经开区和兴村:“村社合一”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2019年08月30日 15:48 | 来源:安顺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抓产业、促发展、助脱贫,让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稳定脱贫。

入秋以来,在和兴村大寨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对辣椒进行除草施肥。在基地打工的村民杨国秀告诉记者,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自家土地入股合作社,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能在基地务工挣钱,每天收入80块钱还提供一顿饭,下午下班就能回家,十分方便。

过去,和兴村由于地处受航空管制区,产业发展受限。2016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多次到外地的蔬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积极引导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并成立宋旗镇和兴村大寨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流转村里508亩土地种植辣椒、黄瓜等蔬菜,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先后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生产,带动12户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经开区实行“村社合一”产业扶贫发展模式,目前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达46个。由村“两委”以集体资金入股,村民以土地、劳动力、闲散资金等要素入股到村级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与合作社在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在和兴村,不仅通过“村社合一”助推扶贫产业发展,还积极利用区位优势,招商引资企业入驻村里办企业,有效解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就业。

作为基地负责人,和兴村大寨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杨梅梅没有当“甩手”老板,遥控指挥,而是带起工人一起干。在辣椒基地里,她下料、称重、施肥配方整套技术非常娴熟。眼看今年的辣椒即将进入丰收季,忙碌之余的杨梅梅给记者算了一笔今秋辣椒丰收账:今年种植了508亩辣椒,按照这个长势要丰收150万斤,按一块钱一斤的价格算要卖150多万元。借助合作社发展平台,基地发展日趋成熟,规模壮大,2018年,实现收入130万元,年底村内28户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分红,每户分红620元,实现了产业带动和利益联结全覆盖。

【编辑点评:和兴村突破航空管制区的瓶颈,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先后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生产,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关键词:“村社合一”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