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探访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力量助跑健康中国

2019年08月30日 17:26 | 作者:周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30日电(记者 周琳)当患者、医院、医疗设备、急救车、药店等和健康相关的每个环节全部互联,人工智能医生作为“助理”24小时上岗,我们的健康会被AI全天候护佑吗?

作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之一,全球人工智能健康峰会30日在徐汇西岸会场举行。在奔跑着的健康中国,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一股助跑新力量。

“2018年一场针对甲状腺癌的AI读片大赛里,医生的平均读片时间是45分钟,准确率74.46%;智能超声仪时间为1分36秒,准确率90%。”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他表示,智能医疗正在出现多个新趋势:智能识别与辅助诊断系统迅速落地,新一代智能医疗硬件装备正“AI”化。“身体的实时视频和体内病灶影像,精准叠加显示,可以延展医生的手和眼;通过智能设备和知识云平台互联,将病人、医院、药店、急救车连接上网,实现医养全天候,延展医生的服务时间和范围。”

“AI+医疗”的跨界碰撞,正在为医学界众多悬而未决的难题,打开新的解决之门。

作为屠呦呦团队的核心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廖福龙用“值得期待的多米诺效应”,形容人工智能带来的医药行业跨领域合作。

“对于青蒿素的作用机理、抗药机理研究,人工智能都是可以引入的新手段,可能给研究者带来一扇新的大门,开拓一条有趣又充满回报的新征程。”廖福龙说,它能从药化、生物学的数据中挖掘更多有效信息,大幅降低药物研发的人力物力成本。

不过,在众多疾病面前,人工智能还是个懵懂的“小医生”,它既不全面,又不够智慧,但这也意味着还有大片蓝海,等待人类探索。

“除了AI助力肺部疾病筛查,人类还有2-3万种疾病需要解决,尤其像神经、肿瘤这些重大疾病的诊断,往往需要依靠的是包括MR(磁共振)、PET-CT等在内的多模态数据。行业的发展才迈出一小步,医学影像AI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联影医疗董事长薛敏说。

在医学众多的“未知空间”里,人工和智能正在更高层次融合。

——产业界正在思考,从源头提供更加智能的检测设备,赋能整个医疗环节。

峰会现场展示的一款智能化快速扫描技术显示,通过联影自主研发的3D成像技术,当患者进入扫描间时,摄像头能精准捕捉患者的行动和姿势,识别年龄、身高、体重等信息并自动推送给设备。根据这些信息,设备可以自动形成患者需要扫描的参数,减轻医生的工作量。

“现在是设备的智能化,在某一个环节加入AI的能力;未来将成为智能化的设备,打造贯穿临床诊疗全工作流,覆盖多病种的AI。”薛敏说,到那时,才出现真正的AI医疗产品。

——学术界正在思考,以更开放的心态,呵护像“钻石”一样珍贵的医疗数据。

“罕见病的数据怎么获得,我的数据集和你的数据集应该如何管理?在数据领域,一个世界全球范围内的对话非常重要。数据已经成为所有行业以及各个部门的创新引擎,需要在满足国际标准的时候被充分利用。”国际电信联盟高级顾问西芒·费拉斯在现场说。

30日,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国内对口组也在峰会现场正式成立,将致力于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的标准研究,联合健康医疗领域及人工智能跨领域学者专家,共同推动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政府部门正在思考,为“AI+医疗”提供最优的发展土壤。

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地图“人型”布局的交汇点,徐汇区的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两大创新产业总规模近1500亿元。区内120多家国家级、市级科研机构,10余所高等院校,数十个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外资研发中心,8家三甲医院,107名“两院”院士在徐汇工作或居住,为AI+医疗的交叉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徐汇区将继续推进AI新高地建设“T计划”、积极构筑“一核一极一带”空间布局(徐家汇—枫林创新核、徐汇滨江创新极、轨道交通15号线串联的漕河泾到紫竹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带),打造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和核心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ai 健康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