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塔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阿富汗和平前景依然黯淡

2019年08月31日 14: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喀布尔8月30日电 新闻分析:美塔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阿富汗和平前景依然黯淡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九轮谈判日前结束。塔利班发言人28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双方“接近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的表态也印证了这一消息。

对于美塔谈判,阿富汗当地分析人士表示谨慎支持,认为即便双方达成协议,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朗普表示,要将留驻阿富汗的美国驻军减少至8600名士兵。阿富汗政治分析师沙姆苏尔·阿里安法尔认为,塔利班不可能同意外国军队长期驻扎阿富汗,美塔双方在驻军问题上达成一致十分困难。

同时,阿里安法尔认为,美塔双方达成的协议要想真正落实,需要得到阿富汗内外部环境的支持。塔利班存在多个派别,与美方谈判的团队属于塔利班领导人所在派别,其他派别不一定会遵守可能达成的协议。此外,在阿富汗境内威胁安全的势力除塔利班外,还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实力不容小觑,有超越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势头。8月17日,阿首都喀布尔的一场婚礼上发生今年最血腥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6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伊斯兰国”事后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在美塔谈判之际,“伊斯兰国”此举无异于向各方示威,彰显存在。

“伊斯兰国”目前活跃于阿东部楠格哈尔省以及东北部巴达赫尚省部分地区。与塔利班相比,其拥有更完善的军事组织,而且袭击更多地针对平民。“伊斯兰国”还在大学校园中积极招募新成员。2019年早些时候,喀布尔大学伊斯兰法系的3名教师因为“伊斯兰国”招募大学生而被逮捕。

进入2019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造成重大伤亡的恐怖袭击频发。联合国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有3812名阿富汗平民在各类冲突中伤亡,其中1366人死亡、2446人受伤。虽然这一伤亡数字与2018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今年第二季度的平民伤亡数字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7%。

因此,正如阿里安法尔所说,如果美国与塔利班之间达成协议,那么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阿富汗境内的暴力冲突,但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的前景依然黯淡。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塔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阿富汗和平前景依然黯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