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爱心厨房”成为江西这所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的新学年礼物

2019年09月01日 18: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9月1日电  题:“爱心厨房”成为江西这所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的新学年礼物

新华社记者  黄浩然、姚子云

不是一只电子手表,也不是一台电子书,对于一所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来说,一个崭新的厨房是他们最珍贵的新学年礼物。

新学期伊始,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黄泥村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小心翼翼地把学校“爱心厨房”的房门推开:干净的燃气灶、烤箱、抽油烟机、锅碗瓢盆一应俱全,阀门一拧自来水汩汩流出……

“新学期,我们就不用在露天操场上做饭了。”章站亮说。

章站亮,今年46岁,已经在乡村小学做教师26年。2018年9月,他开始担任黄泥小学的校长,当时全校只有25个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

“我也是山里娃,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乡村的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章站亮说。

从黄泥小学通往余江城区有15公里的路程,这里偏远且条件艰苦,因此学生人数不断减少。这些留守儿童和同龄的城里娃相比更瘦弱,章站亮决定为孩子们做营养餐。但是,学校除了一间堆放柴火杂物的房间,没有一个像样的食堂,章站亮只能在露天操场做饭。

去年年底,天气渐冷,火苗难以点燃,章站亮就带着孩子们一起用嘴吹火。炊烟升起,孩子们把灶台团团围住,灶里的火苗映红了小家伙们的小脸,柴火的味道也随着火苗蹿了出来……

为了能让乡村孩子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章站亮冥思苦想,创造了“厨神汉堡”“川香茶叶蛋”“粉丝炖牛排”等众多“洋气”的菜品。

“我的手机装了许多美食App。看到孩子们吃得开开心心,我觉得自己挺有成就感的!”章站亮说,每天清晨,他都会骑着摩托车去镇上的农贸市场购买食材,不断给孩子们推出新菜。

“有一回,我和学校的‘伙计们’打算研发一款辣辣的茶叶蛋。为了入味,25个孩子给我提了50多条建议。最后,我和孩子们一起试了5回,酸甜苦辣味道全不一样,尽管不是很美味,但是孩子们都很开心。”章站亮回忆。

在外的父母也思念留在家中的孩子,为了让家长们能知道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章站亮就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人知道这里发生的事情。

“没想到直播给留守儿童做饭受到如此大的关注。”章站亮说,截至2019年8月底,他的“快乐小学堂”账号共发布342个视频,粉丝超63万,单条视频最高点击量超百万,网友将他称为“校长爸爸”。

“除了过年,我平时几乎没机会回家,现在通过章校长拍的短视频,不仅可以知道家里的情况,还能看到娃子的笑容。”黄泥小学学生吴一蔓的爸爸吴小高说。

当地教育部门给学校划拨了一笔专项经费用于食堂建设,爱心企业也捐赠了厨房用品。如今,这个乡村小学有了一个设施齐备的厨房,章站亮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影响为学生做饭了。

“我希望乡村孩子能通过书本了解外面的世界,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章站亮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章站 站亮 乡村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