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西南宁市政协开展"同心育才"工程记事

2019年09月02日 10:24 | 作者:肖亮升 张培胜 班桂新 唐卓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盛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镇圩瑶族乡的大石山区里,一座漂亮的校园格外醒目。富有民族特色的教学楼,整洁干净、设施完备的宿舍楼,能容纳700多名学生同时就餐的敞亮餐厅……

时光倒流5年,这里还是低矮的瓦房、坑洼不平的地面,甚至没有一块像样的操场。

“是市政协的关怀,让我们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镇圩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蓝文献动情地说,校园全部翻新、重建,面积由原来的13.5亩扩大到近60亩。三分之一的学生住校,家长得以安心外出务工。

“同心育才”工程是南宁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民族乡帮扶工程,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为少数民族乡改善办学条件、加快人才培养,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一项重要工程。

2014年,市政协与广西大和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盛天混凝土公司等爱心企业发起实施“同心育才”工程,投入1400多万元援建镇圩瑶族乡中心学校,全面改善了该校近1000名师生的学习生活和教学条件,因此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春风化雨育桃李,教育扶贫暖童心。多年来,在市政协的发动倡导下,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捐资助学,在全市政协委员中掀起了“同心育才”热潮,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奉献爱心。

上林县贫困生蓝玉宁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又身患疾病无法干重活,全家仅靠不足1亩田种植玉米及种桑养蚕维持生计。

同县贫困生石江仙的母亲因病去世,欠下6万多元外债,全家依靠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撑风雨飘摇的家……

市政协了解到她们的情况后,马上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不久,广西安鑫宝实验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华河一行分别来到蓝玉宁、石江仙家中,给她们送上了学习期间的生活费。

“同心育才”工程自2010年启动以来,政协委员、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共捐资3000多万元,帮助贫困生上学和改善办学条件。其中,资助3个瑶族乡223名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免费就读示范性高中,有210人考上本科、13人考上专科;资助106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免费就读职业技术学院,有43名受助生被推荐到上海、深圳及北海等地工作。资助已考上大学的22名贫困生及南宁市明天学校32名孤儿上了大学,建设了4个“同心书屋”……

“市政协将继续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推动‘同心育才’工程深入开展,也希望更多的政协委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同心育才’工程中来,共同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人才培养、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贡献。”市政协主席杜伟说。

在政协委员及爱心企业的积极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投身到“同心育才”工程中———

广西碧园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黎强积极参与“同心育才”,率先捐资助学。近年来,每年在上林县选拔20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到该公司创办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桂林实验中学就读,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公司全额资助受助学生在校期间的学杂费等。

广西永恒投资公司向“同心育才”工程捐赠100万元,资助马山县古寨、里当瑶族乡的优秀贫困学生就读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

通过开展“同心育才”工程,市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程 市政协 广西 南宁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