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公益助力探索乡村学校素质教育新路

2019年09月02日 1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艺术+公益助力探索乡村学校素质教育新路

    乡村师生与教育专家共上《炎黄风情》音乐赏析课。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马海燕)“孩子们看到车窗上的流水说是《小河淌水》,正学以致用呢!”看着黑龙江省嘉荫县宝洁希望小学的老师陈淑玲发来的小视频,刚刚完成宝洁希望小学教师教育性戏剧高级班两周教学任务的英子笑了。

过去的这个暑假,一批乡村学校的教师为北京的同行呈现了一堂体现“教育性戏剧”教学实践成果的音乐赏析公开课。主角是来自8个省13所希望小学的27名老师和38名学生。“教育性戏剧”高级班的内容之一就是学会使用剧场的台前幕后和灯光音响,把剧场变学校、变课堂。这是乡村老师给城里同行展示的运用了更高级教育理念的生动一课。

2018年至2020年国家大剧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宝洁中国启动三年公益合作,通过儿童剧创作演出、儿童表达训练与教师创造性戏剧培训等多种形式,鼓励乡村儿童为自己发声,由被资助者成长为发现、思考与改变自身境况的行动者。继去年来自湖南省龙山县的18名小学生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绎儿童版《百合春天》后,今年原创儿童剧《小心愿》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乡村孩子们在首都舞台上呈现精彩演出。供图

乡村孩子们在首都舞台上呈现精彩演出。供图

“从送戏下乡到鼓励孩子们参与儿童剧创作与演出,该项目将帮助乡村儿童从艺术与表达中建立自信,并激励他们参与乡村发展进程,在乡村改变中发挥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说,“这是对传统公益的超越,不再是自上而下的‘慈善’或‘关爱’,而是去倾听孩子的声音,与乡村儿童一起探讨发展道路,共同促进改变。”

这些希望小学的校长和教师们完成学习,回到各自的学校,正在课堂上实践教育性戏剧的教学。从过去的“满堂灌”到师生一同以戏剧艺术为教学“道具”,探索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的奥秘,教育性戏剧正在让乡村教育的面貌发生改变。

儿童戏剧专家李婴宁表示,教育性戏剧其实不是演戏的问题,在戏剧情境中体验和认识世界,可以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希望能在更多的乡村学校看到艺术对教育的改变。(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乡村 学校 艺术 戏剧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