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良田“新抛荒”现象需引起重视

2019年09月02日 11:19 | 作者:孙维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近回安徽老家,我看到一个令人十分担忧的现象,就是良田抛荒。

以前良田抛荒,主要是因为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在家种地。由于体力、精力跟不上,老人难以把家里的地都种好,所以只能少种地,导致一部分良田抛荒。而当下的良田抛荒,却与以前有所不同。

现在,我们这里的田地大都已流转给种田大户承包,由种田大户按照田亩数量,每年支付我们土地承包金。这一模式使土地得以盘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弊端也显现出来。首先,这些种田大户并非都是种田能手,许多人都是投资性质,把村民的土地承包下来,但并不会自己去种地,而是再雇人打理。由于近年来人工费的不断上涨,加之管理上的疏漏,使得这些种田大户利润微薄。如果发生严重虫害、或者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不但赚不到钱,还会倒挂亏本。其次,为了节省人工费用,种田大户由雇人插秧改为直接种稻。这样虽然省掉了人工插秧费用,但相比育种、移栽的水稻种植传统方式,粮食产量有所降低。再有,以前一家一户种田时,除了施化肥,还施用农家肥。种田大户为了图省事、省人工,不会施用农家肥,种田完全施用化肥。大量施用化肥,不仅造成土地板结,而且影响粮食品质。

正是因为以上多重因素叠加效应,导致种田大户种田亏本越来越严重。既然赚不到钱,谁也不愿意做亏本生意。于是,种田大户不断压低土地承包价格,如果农民不同意承包费降价,他们就选择退出,不再承包土地。土地退还给农民,农民也没人种,良田抛荒就产生了。这次回家看到,我们村有一个村民组的土地全部抛荒,原来的良田上长满了蒿草。这个村民组就是原先的种田大户亏本退出,土地没人接手种而抛荒的。听父亲说,承包我们村民组土地的种田大户,今年遭受旱灾,水稻正在出穗时,没有及时灌溉,水稻减产已成定局。如果今年亏本,种田大户将会再次压低土地承包价格,村民不同意的话,就不承包我们村民组的土地了。去年,这位种田大户就将每亩地的承包价格压了50元,村民意见很大,但担心种田大户退出,都无奈地答应了要求。今年如果再压低土地承包价格,村民还会同意吗?如果不同意,种田大户退出,土地没人接手承包,那只有抛荒了。

据我了解,目前种田大户能够连续盈利的很少,为了赚钱,有的种田大户把良田开挖成养虾池,或者种植其他经济作物,但实际成效并不理想。种粮亏本,转变种植方式还亏本,选择退出的种田大户势必越来越多。种田大户选择退出简单,退出后的土地怎么办?谁来种?如果没人接手种地,良田抛荒现象将愈发严重。

我想,不单是我老家存在这种良田新抛荒现象,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可能存在,甚至更加严重。如何将土地盘活,避免良田抛荒现象的蔓延,需要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比如,针对我们这里的良田抛荒,可以采取经营规模化、种养一体化予以化解。具体而言,就是政府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种田大户承包更多村民组的土地,扩大经营规模。同时,根据承包土地面积,配套建设养猪场或者养鸡(鹅鸭)场,将养殖粪便发酵还田。这样,既能通过养殖业提高收入,又能通过禽畜粪便还田,减少化肥施用量,改良板结土壤,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种田 大户 土地 良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