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内强素质 外优环境 法制民企 行稳致远

第十六期德胜门大讲堂“法治民企”成功举行

2019年09月02日 14:34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刘艳)“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刘喆,在8月31日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十六期德胜门大讲堂上,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时说,“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将坚持不懈、毫不松劲地持续发力,巩固前期成果,真正形成有效保护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司法环境和法治氛围。”

本期大讲堂以“法治民企--畅行法治 行稳致远”为主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等有关领导嘉宾260多人出席活动。

111111

北京志起未来集团董事长、北京首农电商创始人、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以“做法治民企,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法治促进民企发展的实践经验,即以制度“立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团队“守法”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文化“尊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IP“合法”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煌发表了题为“刑事合规全球趋势与中国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从刑事合规的概念、刑事合规的全球化趋势、企业合规向刑事合规升级的动力机制、企业如何构建刑事风险内控机制四个方面解读了企业刑事合规在国内外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情况。

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全国政府法律服务联盟执行主席池英花以“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角色和作用”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阐释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要求以及工作重点,讲解了律师在其中的角色和作用,点明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民企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指出法治民企建设是依法行政背景下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丁佐宏以“‘法治月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坚实保障。强调在市场经济中,守法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生产力,也是现在市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管理者必须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习惯性的法律思维。

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缪学刚在对话中分享了《安徽省商会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指出《条例》出台在规范商会自身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法治商会的建设必将进一步促进法治民企建设。

链家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魏勇在对话中重点就法治民企建设保障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从三个维度分享了“法治链家”的做法经验,即着眼自身,确保作业合法合规;着眼客户,确保交易资金安全;着眼市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商会副会长田刚印在对话中就法治建设在促进高新技术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分享了该公司依法治企的经验,即依法自律助企业快速发展、依法经营助企业行稳致远、依法治企助企业正道成功。

民生银行总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陈珺在对话中分享了该行“践行法治金融,推进法治民企”的经验,一是编制《民营企业法治金融政策报告》;二是出台《民营企业金融法律风险识别与防控手册》;三是建设民企金融业务法律风险管理标准;四是开展重点民营企业法治金融体检。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小炜在对话中着重介绍了民营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及防范,强调机遇和风险相伴相生,民营企业“走出去”要主动防范涉外法律风险,做到资本未动,法律先行,重申法治民企在“走出去”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法治 企业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