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民生福祉是最大的政治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将幸福品质养老摆上案头放在心头

2019年09月02日 16:16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2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杭州忆,最忆是西湖。在西湖边养老不仅是金庸的梦想更是关注长者群体的牵挂。

1

“要加大志愿者服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强化共建服务机制;将尊老爱老,纳入“关工委”的日常工作。今天你为老服务,明天老了为你服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9月2日,杭州西湖区政协一场“让生活更美好—做优做实居家养老,纵深推进全民幸福西湖行动”的协商集聚了政协委员、智库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

志愿者,也吸引了将民生问题时刻放在心中的中共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你商我量”“你点我答”“你谏我纳”“你提我办”,围绕品质养老热情高涨的协商环节让秋雨中的西湖也泛起了丝丝暖意。

2

如何养老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西湖区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主城区,近年来,西湖区已紧紧围绕全面形成“1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的目标,将打造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老年助餐服务、加强医养结合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网络,持续实施惠老民生工程,着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出台了《西湖区进一步推进敬老爱老工作若干意见》、《西湖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建设运行水平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西湖区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名列了浙江省前三。

3

由于传统机构养老模式由于供求关系不平衡,很难照顾到每一个老年人,“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成为主流模式。西湖区在探索实践主流模式中也遇到了诸如养老服务场所和养老床位数还不足、政府购买服务的价格标准还偏低、助老专管员和养老护理人员配备还不足、康养服务对居家养老的助推作用还有待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和监管体系还不够规范等困难。西湖区政协主席叶伟平在党组专题研究“请你来协商.让生活更美好—做优做实居家养老,纵深推进全民幸福西湖行动”的活动方案时特别强调要做深做实调研工作。为全面掌握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医养结合、社会组织养老、残疾人养老、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情况,叶伟平主席、丁庆怀副主席先后组织委员赴6个镇街、10个部门、4个第三方养老营运机构,进行实地走访、专项视察、座谈调研、随机访谈。撰写了《关于提升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及建议》、《残疾人养老工作的现状与对策》、《关于聚焦基本照护,提高财政绩效的建议》等调研报告4篇。

4

“在老年人中,有90%选择居家养老,只有约10%选择机构养老。建议加快规划建设步伐,强化标准化建设。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慢性病、老年病以及中医养生等科室;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老人治疗期住院、康复期集中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相结合的服务;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与养老机构共同缓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养老和医疗压力。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待遇。鼓励高职院校和各地就业培训中心联合医学院开设医养专业,提高护理人员

的医学专业素质。” 魏巨委员对于镇街级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思考,打开了幸福品质养老的话匣子。医疗卫生界的沈振鹏委员也有同感,他认为镇街之间分布不平衡,发展有差异。综合体设施设备利用率不高。部分综合体日常运营尚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是现状,应严格按照养老服务用房每百户30方配套标准要求落实用房。示范作引领,以创建星级养老点、示范型服务中心为抓手,完成部分千平米大型综合体的改扩建。创新机构运行模式。

5

现仅有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大,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大,“一群老人在护理另一群老人”的现象让郭昱辰委员颇为忧心。“要培养一支专业能力有据可依、有职业前景可期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从而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养老护理员队伍中来。制定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合理指导价;全区统一制定老年食堂收费标准指导价;规范雇佣合同、保险、三方权利义务。” 针对偏远地区存在的缺乏老人急救中心 郭昱辰还呼吁每一片区设立急救中心,应对老人半夜发病的情况。

董红亚委员则认为进一步做优做实居家养老要紧扣社区照顾理念,去丰富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和方式。紧扣社区居家养老特性,去兼顾政府市场社会多主体的关系。从全人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去统筹社区各部门的资源。兼顾服务半径和服务的聚集性,构建区域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一揽子服务。

7

残疾人养老问题,也是居家养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与残疾人打交道亲眼见证着残疾人生活状况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此,他大声疾呼,构建西湖残疾人养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构建残疾人养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让老年残疾人也能收获满满的幸福。

居家养老服务是个大命题,需要集各方智慧来共同解答。为了这次协商,区政协邀请相关专家和第三方养老营运机构代表等参与调研,并利用区政协委员钉钉群和智慧履职平台等互联网技术,扩大参与面、广集各方智慧,收集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让党政部门先一一对应加以研究,调研组再次上门对一些问题进行协商沟通,共商对策办法。群众对养老的期待、政协对养老议题的认真也打动着参会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我们将继续引进省市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积极引导符合专业资质的民办医疗机构参与医养结合服务,增强医疗健康服务力量,注重客服、中医人才引进培养,提升专业能力素质,继续和市级部门加强对接沟通,争取3个击球点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区财政将根据老年人口数量变动、补助政策调整等情况,积极配合区民政按政策要求及时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协商发言的质量、建言献策的水平、参政议政的热情,感动影响了我,触动启发了我,康养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大课题,实践证明,再好的思路,再美的蓝图,如果不求真务实、不抓落实,也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也愧对我们委员、代表们的这份真心和真情。所涉各有关部门要从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履行政治法定职责的角度出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请你来协商”所涉议题当作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大致是“思路启发型、建议完善型、措施转换型”三类,对这三种模式,我们都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切不可商而不定,议而不决。” 区委书记章根明在协商会上表示。

9

据了解,杭州市西湖区政府今年还将“新增镇街级养老服务综合体6家、老年食堂7家”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推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 服务 居家 家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