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社会扶贫模范吕小奎: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9年09月02日 16:45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如今站在会泽县古城街道青龙山雪桃基地里,桃树独特的香味沁人心脾,一阵风吹来,树叶哗哗作响。忙碌而挂满笑容的工人及一些游玩的客人,使得这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这样的金山银山得益于返乡农民工吕小奎,他被评选为2018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社会扶贫模范”。

因为家里没钱供他念书,吕小奎14岁时就离开了学校。辍学后,为了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他到昆明打工,在昆明一呆就是21年。在这期间,吕小奎到厂里学电焊、钳工、水电安装及销售,就这样一步步开始有了一家自己的公司,摇身一变由打工仔变为了一个老板。2015年初,他驱车回老家看到家乡水城村和青云村的父老乡亲还有好多过着比较艰苦的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状态。看着父老乡亲过着这样的日子,吕小奎回想起自己以前的辛苦过往,就思考着自己富不算富,要带领着家乡的人一起富才算富。

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在撂荒多年的自己小时候苦怕的地方“青龙山”上搞种植、养殖及乡村旅游。他先后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考察学习、请专家、土壤化验分析、自然气候分析、找水源,成立了会泽万户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马不停蹄地开始流转土地、挖水源、修建水池等一系列的事宜,通过3年的努力,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让这没水、没路、没电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也就是这样的改变让家乡的父老乡亲看到了幸福小康的希望。由此,一个“万亩果”“万羽鸡”“万头猪”“千头牛”的生态循环产业示范项目应运而生,真正实现了公司建基地,基地连农户。

流转过来的这些土地,吕小奎种植了1700亩雪桃、200亩车厘子、300亩雪山梨,剩下的土地用来搞养殖,养殖了1000头肉牛,50000羽生态鸡和8000头生猪。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针对当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滞后,制约着产业发展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现状,吕小奎投资347万元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产业发展和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预期内脱贫出列夯实了基础。目前各个责任区的种养殖已初具规模,科技含量明显提高,1700亩雪桃2018年已挂果,产雪桃140吨,创经济收入560万元,到2020年进入盛果期可产雪桃600吨,可创经济收入2400万元,在公司入股和务工的876户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2018年如期脱贫出列,实现了产业扶贫中公司与贫困户共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引领产业发展的目标。

【编辑点评:吕小奎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自己富不算富,要带领着家乡的人一起富才算富。这才称得上“社会扶贫模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