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次别开生面的协商民主实践

2019年09月03日 09:33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每一位家长的朴素愿望。8月12日,甘肃省政协举办的城市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专题协商会,幼儿家长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起共话幼儿教育。“这次专题协商会覆盖面广、参与层次多,除了委员、专家和部门负责同志,把工作在一线的幼儿园园长和家长代表也请到协商现场,让最基层的意见直接反映到会上,确实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专题协商会。”副省长张世珍在协商期间表示,要增加资源供给能力,在优化布局、盘活存量、抓好新建小区配建、引入社会资源共建、加强政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着力缩小公办园和民办园的差距。

让孩子从幼儿时期就能接受公平良好的教育,既是百姓所盼,也事关国家未来。近年来,甘肃省农村幼儿教育问题得到极大改善,但大中城市“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甚至“无园可入”的问题还十分突出。

为了让决策者能直接听到最基层的声音,确保公共决策科学合理,省政协决定以开展城市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专题协商为契机,开展一次将协商民主纳入公共决策程序的具体实践活动。

“民营幼儿园的教师工资收入怎么样,师资队伍稳不稳定,生源能不能享受到政府补贴?”

“公办园的班额有多大,能否满足周围住户需求?”

8月8日,由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带队调研组,在天水、兰州两市调研期间,先后走访9所幼儿园,听取了11位幼儿园负责人和4位幼儿家长的意见建议,并把合理建议及时反映在了调研报告中,让所提意见建议既科学合理又接地气。

座谈会上,与会的省市政协委员、省直相关部门、有关市区负责人、幼教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和幼儿家长围绕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建议在国家层面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解决幼师的编制问题,加大对城区幼儿园支持力度。”

“应确立幼儿园建设配置标准,既不能出现不安全、不卫生、环境过于狭小的幼儿园,也不能出现配置过于高端的‘天价园’‘贵族园’,确保学前教育的公平公正。”

“应加大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监管,强化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公共属性,并建立规范合理的财政投入机制。”

“民办园房租过高导致收费居高不下,地方政府应尽快落实对民办园的政策和经济补贴,解决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社会保障权益对等的问题,同时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奖补扶持力度。”

“希望政府加大对民办教师培训的投入力度,提高民办教师的社会地位,加大宣传民办教师的正面形象,承认他们的劳动价值,减轻民办教师的精神压力。”

……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幼儿园 协商 别开生面 民主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