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一带一路”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推动口岸“落地经济”发展”调研小记

2019年09月03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带队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情况,并就边境民族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新疆的口岸建设经验和对外开放的举措给予委员们不少启发。

内蒙古有4261公里边境线、18个各类口岸、7个边境盟市、19个边境旗市。满洲里口岸是全国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公路口岸,也是我国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各国重要的国际大通道,多条著名的中欧班列正是从这里驶出国门。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两国唯一的铁路口岸,也是欧亚大陆桥中的重要战略枢纽。

“一带一路”建设赋予了内蒙古“联通俄蒙、打通欧亚,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定位。推动口岸落地经济发展,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繁荣边境地区发展,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此前,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先后组织调研组围绕“推动口岸‘落地经济’发展,扭转‘酒肉穿肠过’状况”专题协商议题和“我区如何努力实现由口岸大区向口岸强区转变”界别活动议题赴二连浩特口岸和满洲里口岸开展调研。

调研组与满洲里、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内各家企业广泛联系,收集整理各类宏观、微观数据。“明确口岸定位,利用好国家向北开放桥头的便利优势,发挥好中欧班列的‘中通道’作用,从政策入手,做好泛口岸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确保现有政策落地、落实,适应口岸经济不断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推动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观点在调研考察中不断明晰,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主任于学军告诉记者。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情况,并就边境民族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各地的口岸建设经验和对外开放举措对于内蒙古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口岸立地条件有限、功能定位不清晰;灵活运用政策不够,政策落实出现‘梗阻’;出口区外产品居多,进口原料落地加工能力不足,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记者看到,正在补充完善的调研报告对内蒙古口岸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做了归纳整理。

调研组提出,推动全区口岸落地经济上规模、上档次、见成效,解决“酒肉穿肠过”的问题,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优化外部支撑要素环境,将国家开放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明确口岸发展定位,形成错位互补发展格局;扶持落地加工主体,培育壮大口岸主导产业,推进沿边口岸煤炭、铜矿、铁矿石等进口矿产资源落地加工或离岸就近加工;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口岸 政策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