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要闻

培育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江苏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2019年09月03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培育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江苏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刘影 于超 江迪

“2场报告会,3次党性教育,5次专题理论研讨,6个调研组深入全省13个设区市及部分市县调研,检视问题22个,列出整改措施55条……”一连串数字,是江苏省政协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做的一项项工作,也是围绕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进行自我革命的生动写照,更是江苏省政协党组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高质量履职的自觉行动。

坚持示范引领,起而行之作表率

“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带头参与,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又要靠前指挥,加强对分管领域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动员会后,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把职责摆进去——有迅速传达学习、认真研究部署的行动自觉。6月5日,江苏省政协党组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随即成立了以黄莉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

把自己摆进去——有自觉从我做起、主动示范引领的政治担当。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7月19日,黄莉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不忘初心担使命、树好新时代政协机关新样子”,为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党组其他成员也都认真备课、精心准备,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上了专题党课。

把工作摆进去——有注重落细落小、坚持务实笃行的具体行动。党组织是主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江苏省政协党组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细化为12个方面、28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政协党组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做在先,切实发挥好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

注重问题盘点,边查边改树形象

深入企业、服务企业,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关注民生、多办实事……这些是江苏省政协深入开展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的关键词,也是开展主题教育中“盘点”问题的重要方式。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省政协党组就在主题教育计划中规定,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负责一项整改任务,突出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省政协党组成立6个调研组,分别赴全省13个设区市及所属有关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7月14日、17日至18日,黄莉新率调研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南京、徐州、镇江三市,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推动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其他党组成员率调研组分别围绕5个主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列出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形成调研报告。7月26日,江苏省政协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

为确保问题查准找对,省政协党组还书面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设区市政协意见,并分别召开部分市县政协主席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以及省政协机关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江苏省政协党组聚焦党的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在《江苏省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清单》上,“6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是必须整改落实的靶向标、硬骨头。7月24日,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形成了55条具体整改措施。

随着江苏省政协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以履职提质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已成为江苏省政协人的共识。委员履职有了硬杠杠:“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等活动、提出一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机关工作有了新标准:“四比四看”———比学习、看一看谁的理想信念更坚定,比忠诚、看一看谁的政治立场更鲜明,比担当、看一看谁的履职成效更突出,比作风、看一看谁的自我要求更严格,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政协机关。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江苏省政协在主题教育的指引下,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拼搏进取的精神已经蔚然成风,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新样子已经悄然树立。

(刘影于超江迪)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江苏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