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67%脱贫人口主要靠产业帮扶“摘穷帽”

2019年09月03日 10:08 |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目前,全国92%的贫困户已经参与到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中,已脱贫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占到67%。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联合8部门印发产业扶贫指导意见,指导22个省份和832个贫困县编制产业扶贫规划,推动各地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实现产业对人、人对产业,产业扶贫成效明显。

如今,新型主体带贫能力得到提升,联贫带贫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贫困户更多分享到产业发展收益。目前,全国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贫困户已超过三分之二,12.6万个贫困村已发展农民合作社26万个。

农业农村部还指导全国贫困县组建4100多个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开展生产咨询和技术指导,累计培训贫困地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农民超过100万人次。

农业农村部还将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创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让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贫困地区、留给贫困群众。同时,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带贫模式,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持续稳定获得更多收入。(记者 乔金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产业 脱贫 人口 帮扶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