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注意啦!抗病毒越快越好

2019年09月03日 16:39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65岁的陈伯身体本不错,但半个月前突发左腋下疼痛,寝食难安。他看了急诊和普通门诊,疼痛仍不能缓解。近日,陈伯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就诊,医生们启动了“带状疱疹多学科联合门诊”的程序,经过一系列护理、用药和微创介入治疗,疼痛才消失。专家提醒,老年人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尤其难治,所以,一旦确诊应尽快启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后遗神经痛。

老年人躯干突发单侧剧痛,或是“生蛇”

“生蛇”也被称之为“带状疱疹”,这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的急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方锐华主任医师介绍 ,“绝大多数人的身上都携带着这种病毒,它会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被激活,引起特有的皮肤丘疱疹、水疱等皮疹,多伴有程度不等的神经痛”。

由于我们的细胞免疫功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所以老年人就比较容易“生蛇”。方主任指出,八十岁以上老年人会有五成机会患病。

方锐华介绍,典型的带状疱疹发病,会在出疹前几天引起轻微的不适,随后身体一边的某个区域就突然出现剧痛,有些人还会有皮肤异常的感觉。最常见的疼痛有刺痛、灼痛、刀割或电击痛等。多数的带状疱疹患者痛一周左右,才会在疼痛的皮肤区域出现红斑或米粒样疹子,很快汇集成簇,并转变为疱液清亮的小水疱,水疱会融合,里面的疱液会变得浑浊、逐渐干涸、结痂,痂皮多在两周多才脱落,一般会留下皮损的色素沉着。

不过,一些不典型的带状疱疹很难判断。譬如“顿挫型带状疱疹”只表现出红斑或丘疹,却没有特征性的水疱,还有“无疹型带状疱疹”,会只表现神经支配区疼痛,却没有任何皮肤损害,不易识别。

“生蛇”神经痛,试试微创治疗

带状疱疹最难治的是其并发症。方锐华特别指出,这个病的最常见并发症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其治疗难度极高,而老年人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尤其难治,对于这些顽固性神经痛,疼痛科的微创介入治疗就有了用武之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阮祥才介绍,在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或药物副作用大的时候,脉冲射频或脊髓电刺激是常用的微创介入手段,可以有效治疗顽固性神经痛。

当然,能够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是最理想的状况。“一旦确诊带状疱疹,就尽快启动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方锐华主任指出,“抗病毒治疗,能抑制病毒扩散、减轻神经损伤,从而减轻皮损和疼痛,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后遗神经痛。”

但是多数病患仍需疼痛治疗。根据急性期疼痛的特点,轻微的可选用常用的抗炎镇痛药,而较重的可考虑类阿片或阿片类药物。必要时,联合应用抗惊厥药或抗抑郁药,能大幅度改善镇痛效果。

此外,区域阻滞治疗,包括脊神经和交感神经阻滞等,不仅短期止痛效果极好,还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疱疹愈合,也是急性期镇痛的好选择,会有助于后遗神经痛的预防。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疼痛 带状疱疹 神经痛 抗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