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小山村成了中外游客向往的“幸福村”

2019年09月03日 17:08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远看,一个哈尼族的原始村庄,掩映在千层梯田的深处。

近看,上有森林,下有梯田,流水潺潺,穿村而过。老人们在错落有致的蘑菇房门口悠闲地纺着线,孩子们在水边戏耍,年轻人则在村内穿梭服务于慕名而来的游人……

这个貌似江南水乡的小镇,就是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的阿者科村。阿者科,寓意“一个吉祥如意的地方”,看到眼前的一切,谁曾想到,这样一个大家都在为幸福奔忙的村庄长时间里却被贫穷困扰。

8月29日,“滇沪携手·脱贫攻坚”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这里,决定对这个昔日的贫困的小山村向“幸福村”转变的过程进行“解密”。

阿者科村全村64户47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26户124人。村庄经济发展单一,年人均收入仅5147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但是,阿者科村也有自己的优势,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区五个申遗重点村落之一,也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村内有鲜活的传统信仰活动与对应的保存完整的文化空间。

在全国上下脱贫攻坚“一盘棋”的大背景下,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阿者科村的契机来了。

为了带领阿者科村的贫困群众脱贫,2018年1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应元阳县人民政府邀请,到元阳开展《元阳哈尼梯田旅游区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与规划工作,并为阿者科村量身编制了《阿者科计划》,科学确定了阿者科乡村旅游的近、中、远期目标,目的在于帮助阿者科通过旅游脱贫致富奔小康。

按照《阿者科计划》分红规则,乡村旅游发展所得收入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用于公司日常运营,七成归村民。归村民的分红再分四部分执行,即传统民居分红40%、梯田分红30%、居住分红20%、户籍分红10%,从而鼓励村内的村民人人参与。

“公司设立之初,就不允许引进社会资本,旨在让群众成为公司的真正主人,真正受益于旅游扶贫开发。”中山大学参与此次项目的周宗俊告诉记者,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有了目标规则,就要行动。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阿者科旅游公司也成立了。

村里的旅游谁来做呢?“公司里从主管工作的到工作人员总共有十个人,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周宗俊告诉记者,挑选人的原则是家庭需要帮助,汉语沟通没有障碍,同时还要有服务意识。既要方便开展业务,又要最大限度地使贫困人口受益。

今年25岁的阿者科村民罗美花家庭贫困,最大的孩子6岁,最小的1岁多。她曾经在个旧打过工、做过餐饮、卖过衣服,普通话讲得也不错。她就是这样被选上的人之一。接下来,员工也都陆续选定了。

方向有了,规则制定好了,人员也定了,村里的硬件也得跟上,在具体改造过程中,“由政府出钱,老百姓的房子既要改造得宜居,同时又要保持传统元素,力保村落原真性。”元阳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千年古村落,留住心灵深处的乡愁,元阳县明确了阿者科村 “房屋不租不售不破坏”“不破坏传统,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等保护利用规则,并且严格执行。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为了方便游客,村里修建了旅游导引牌、公共卫生间、观景台,新铺了观光栈道等,通过一系列的“打扮”,整个村子的面貌在依然保留原汁原味的哈尼民族风格的同时又不缺失现代旅游的便利性,而整个村子的人居环境也得到全面改善。游客进入阿者科村,既能欣赏壮美的梯田风光,又能亲身体验诸如哈尼族传统祭祀、民族服饰、婚俗表演等哈尼家庭的生产生活乐趣。

经过8个月的奋战,历时240个日日夜夜的拼搏,一项接一项措施陆续到位,阿者科村乡村旅游于今年2月3日正式开始进入运营阶段,检验成效的时候到了。

“在旅游旺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4、50人。” 罗美花说。记者在查阅了相关数据后发现,半年运营下来,截至今年8月20日,公司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7万元,接待游客量比开发前增长30%。“开发前月均接待游客1610人,开发后2093人,收入增长了100%。” 周宗俊告诉记者,经过计算,村民分红金额为189209.3元,其中获得3440元的44户,获得2750元的1户,获得2070元的16户,获得1375元的3户。

实践证明,计划是成功的,阿者科乡村旅游实现了“开门红”,通过利益分红机制与村落保护细则的绑定,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效益。

“家里种稻谷,每年能赚到7000元左右,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能领到1500元左右。根据公司规定,如果工作出色,还有提成。”罗美花表示,虽然相比外出打工,收入少了一些,但是这是家门口的工作,既能照顾孩子,还能赚钱,她已经知足了。

为了扩大阿者科村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元阳县委县政府对这里进行不遗余力进行宣传,通过与多家影视基地寻求合作。电影《无问西东》便在阿者科村取景,影片中黄晓明饰演的角色带着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回到的“家乡”就是阿者科村。影视作品的介入大幅度提高了阿者科村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更多的游客正慕名“赶”来。

“很多外国人都来了,工作要求也提高了,必须学会常用的法语、英语,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这些游客。” 罗美花表示,虽然这些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来说的确有些难,但她不仅顺口跟记者“露”了几句英语的常用口语,还决定未来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农家乐。

对于阿者科村和自己的未来,罗美花信心满满。

【编辑点评:通过利益分红机制与村落保护细则的绑定,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效益。这样的山村才是美丽的。】

关键词:小山村成了中外游客向往的“幸福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