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大城市新挑战:因气候变化地下设施积水风险增加

2019年09月03日 1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日报道,日本专家指出,气温升高使海平面上升,令东京和大阪海岸地带面临海水入侵风险。日本大城市的地下设施发达,将面对地铁和地下街道遭积水入侵的新挑战。

近年,日本常见大风雨,积水成灾的风险增加。日本书店常见一些防灾书籍,它们引用专家的调查和分析,指出多雨气候带来的威胁。

2008年,日本环境部就对地球暖化给日本带来的冲击提出警告,指本世纪的平均气温将比20世纪高出2.6摄氏度。高气温将打击农作物,各类传染病将会增加。还有,气温升高使海平面上升,令东京和大阪海岸地带面临海水入侵风险,当局估计须耗费10万亿日元,来维修这些城市的地下建设。

资料图:日本遭遇暴雨袭击。

资料图:日本遭遇暴雨袭击。

日本杂志“Aera”新一期介绍了多本有关防灾的著作,称东京、大阪和名古屋等大都市,目前有171个地铁站存在遭积水入侵的风险。

该杂志介绍,日本是一个地下设施发达的国家,地下街道面积总和达116万平方米。例如,名古屋在地下设置大型商业街以及停车场,该市也在地底的中心部分建设公园。日本好多地铁站都是商业区,为了方便老人也建设了无梯级通道。然而,这些先进的地下设施也存在引水入侵的缺陷。

据报道,东京主要地铁线的1000个站里,日本国土交通部门已为处于低洼地范围的370个地铁站建设防洪工程,包括为这些地铁站的路面通风器安装可遥控开关的措施。当遇到了暴雨天气,这些地铁站入口的防潮板和铁道上的防水设施都将启动。

日本专家指出:“这些工作必须万无一失,通气口只要一个没关好,就足以让地铁站淹没。”同时也警告,地下建设的防震工作不但要严谨,更要重视地震来临后的海啸。

据了解,日本东海道新干线的疏散乘客演习中也包括了应对海啸灾难,因为一班新干线可承载高达2000人,疏散这么一大群乘客的工作,难度比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更高。

当局也为地铁站以及地下街道制定避难机制,同时教导市民紧急时的避难方法。1999年,日本九州发生水灾,福冈市中心泛滥。当时,就有一日本女居民受困于积水的博多车站大楼底,不幸丧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日本 地下 下设 设施 积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