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要让快递外卖“绿”起来浙江民生论坛上寻高招

2019年09月03日 19:52 | 作者:鲍蔓华 蓝震 詹程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3日电 (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蓝震 詹程开)孩子暑假归来,足不出户,躺在家中,动动手指,吃的、用的、玩的、乐的尽在我点,这样夏日里的“小确幸”让家长免了孩子饿着了的牵挂,但随着大量的快递盒、外卖盒的“围屋”,让忙着扔各种包装盒的市民李女士不免有些头疼且担忧。这么多的“包装”安全吗?它们将让地球增加多大的负担呀。

1

李女士的担忧也是浙江省政协人资环委今年关注的重点。围绕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调研组在杭州、温州、义乌等地都开展了专题调研,发现绿色包装法规政策不够完善、“小物大包”、“多层包装”等现象普遍存在、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如何让快递外卖业从快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8月29日上午9时,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将围绕“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的主题,召开第十二次民生协商论坛。

如何让快递外卖“绿”起来,在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上,与会人员高招迭出。

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永举建议,可以通过研发绿色可降解包装材料,来引导企业研发绿色包装材料和产品。

“比如,引导企业利用淀粉、秸秆等生态环保材料,来开发生产快递包装袋、包装盒、包装填充物等。”胡永举说,对于包装使用胶带,也可以通过包装箱合理设计来解决,“比如,卡扣装置、隼卯结构、扫码锁等形式,可大量减少和降低胶带等不可降解物使用。”

2

乐清市政协主席潘云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了这次民生协商论坛,他提出,推进绿色包装和资源回收利用,国家层面要尽快出台快递外卖包装统一强制标准,从而实现资源回收和重复利用。

潘云夫建议,在此之前,可以通过在社区统一设立快递包装回收共享点、外卖包装回收返券等方式推动资源循环使用。“目前,顺丰快递已率先推出统一包装盒‘丰BOX’,可拆装可回收可重复利用50次且全免费。去年底在温州试点以来,共使用1.1万个,节省非标准包装50余万个。”主会场的大显示屏上,显示出他们展示的“丰BOX”实物,这是乐清市政协在前期调研时从快递点带来的。

“我非常赞同乐清政协委员的建议,”省政协委员、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专职副总工程师叶碎高紧接着说,“通过调研发现,让快递小哥回收包装物还是比较难实现的,但可以发挥快递柜、驿站的作用。”叶碎高建议,在快递柜、驿站配套设置快递包装回收柜(箱),鼓励消费者就地拆封、投放包装物,消费者通过扫码投放包装物,就可以获得奖励信用分或公司积分,在投递快件时,也可以免费使用回收纸箱。同时,叶碎高还建议,在电商平台上对不同包装物的费用进行明码标价,让消费者从经济角度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尽可能选择简易包装或绿色环保包装。

3

如何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来自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余泽鹏听得特别认真,他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了10多页的笔记。“虽然在点外卖时,选择了‘无需餐具’,但是大多商家还是会送上塑料餐具。毕竟,商家也担心,万一真因为没有附带餐具,遇上几个差评,就影响生意了。”在余泽鹏看来,所谓的“无需餐具”,从平台和消费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商家有时担心信誉等问题,还是会送上,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形同虚设。可以充分运用数字经济的优势,调动各方尤其是商家、用户的积极性,比如,实行绿色电子积分制度,对于支持绿色发展的用户和商家,赋予适当积分,个人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商家积分可以获得一些政策激励。

“葛主席知道我学的是公共管理后,还建议我今后在做研究时,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要多关注身边事、多了解现实问题,还给我出了一道题,让我关注身边的绿色环保问题,等研究成果出来以后可以送给她看……”会上,论坛主持人、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现场交给余泽鹏一份特殊的作业让他颇为兴奋。带着葛主席布置的作业,回到学校之后,他就专门找绿之源协会的同学进行交流,计划着和他们一道,对这个课题做一些深度调查和研究。 “绿色发展是当前的热点,就以高校大学生为例,这个群体是快递外卖的消费主力军,通过身边的普遍性问题,可以更深入地去研究相关需求。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羊军在会上的发言,他说‘大家都说垃圾很多,我还头痛收不到’。会后我还去网上了解他们公司,发现他们是专门回收牛奶盒的。说明垃圾从分类回收到循环再利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葛慧君主席的建议,余泽鹏都记在了心上。

4

会上,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负责人忻皓则建议要培育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品牌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倡导公众绿色选择,建立可持续发展消费模式,鼓励为电商环保行为评级,对购买绿色包装产品的消费者,可累计绿色积分,设计奖励机制。”

作为快递最后100米绿色行动的标杆,菜鸟驿站现场连线亮相,这一行业协同、共建共享的绿色创新模式,获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及在场政协委员的一致肯定。

浙江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才官童文红建言浙江省以“四新”加快绿色物流建设,将综合服务站、智能快递柜等快递末端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公共建设配套设施,予以用地、资金等支持,提高便民利民化程度,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绿色物流要依靠技术、模式的创新,不是简单的包装替换。一张小小的电子面单,让每个包裹有了数字身份证,提升了快递配送效率和准确性,从而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这也是一种绿色。”童文红提出,快递物流业绿色发展需要新技术、新模式、新标准和新理念,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绿色行动,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努力向前走一步,形成多方共治的局面。

积极加入绿色行动,让每一个包裹都“绿”起来。实现绿色快递,进行源头管控,浙江正在破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快递 包装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