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2019年09月04日 08:53 | 作者:张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广大学员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使我们深受教育,我们一定要逐字逐句学习、反复领会体悟、坚决贯彻落实。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守土尽责奋斗,决不辜负新时代的召唤和使命!

坚定斗争意志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学员表示,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没有斗争精神,哪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学员余功斌表示,现在,一些年轻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没有经历过大的风浪,虽然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低,但是缺乏实践经验、实战能力,特别是缺少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的经历。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学员们表示,作为中青年干部,一定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把准斗争方向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广大学员表示,必须做到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学员于法昌记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他深有感触地说。

于法昌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了体会:“在市场监管领域,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总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一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防范风险,有效化解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明确斗争任务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广大学员表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学员何淳宽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他表示,“科技方面的斗争不容忽视。我们要迎难而上,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在攻克制约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前沿技术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争取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何淳宽还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掌握斗争规律

“善战者,求之于势。”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广大学员表示,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学员金晖表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有针对性,思想深邃。学习贯彻落实到我的本职工作中,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于同影响首都核心区安全的一切不稳定因素作斗争,攻坚克难破解核心区发展中的难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金晖说。

讲求斗争方法

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广大学员表示,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掌握斗争规律,先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结合我的自身工作,就是要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弄清楚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在工作中出台的政策措施,一定要务实管用,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着力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学员郑立敏说。

学员王国锋说:“我们石油工作者斗争对象就是油层,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打好油气勘探开发进攻战,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斗争 学员 习近平 总书记 重要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