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海关总署“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2019年09月04日 09:58 |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分享到: 

海关总署“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首票试点货物在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顺利通行

为贯彻落实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部署,近日,海关总署正式启动实施进口“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杭州、宁波、青岛、黄埔、深圳等海关相继开展试点。

近年来,随着进出口贸易量的不断增加和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海关总署聚焦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主动作为,实施“两步申报”改革,为缓解外贸压力,优化跨境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在这种通关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提交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两步申报”不是“两次申报”,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申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第一步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第二步申报),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8月23日,全国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业务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该票业务由舟山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申报进口,进口货物为冻鲣鱼。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从企业准备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分28秒。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步申报”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一方面通关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原来办理业务过程中,常常会碰到载货船舶已抵港而全套商业单证尚未准备齐全的情况,无法办理报关手续。“两步申报”模式,允许企业在获得提单、船名等相关信息和单证后先进行概要申报,货物到港后如不涉及查验即可提离的做法,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便利。另一方面申报时间更充裕,申报更准确。“两步申报”提供的完整申报环节,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企业漏报、错报等情形将会大大降低。

“两步申报”在给企业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海关内部的管理流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不仅改变了货物的通关验放模式,还将对风险防控、信用管理、综合治税等海关传统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带来一系列改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黄埔海关将“两步申报”改革与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改革相结合,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广州保税区新纪元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文表示:“以前相当多的通关时间都耗在了集中准备申报资料上,现在货物不需要查验的话可以即到即提离,马上投入生产,又快又方便,各方面的成本都会有一个大幅的降低。”

海关总署综合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两步申报”将促进海关全面履职,打造国际先进的通关制度。通过“两步申报”可以整合优化提前申报、汇总纳税等通关便利措施,健全完善报关单修撤、税收强制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海关通关前、中、后不同监管环节的各自优势。实施“两步申报”的同时,继续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自主选择。

海关总署要求,海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推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确保年底前在全国海关顺利推开。要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和指导,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和市场规律,在企业充分理解配合的前提下推进试点工作,把好事办好,充分释放海关改革红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海关总署“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