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8城市10县城烟草销售点调查结果出炉 未成年人受烟草广告影响大

2019年09月04日 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中国控烟协会在京举行对8城市10县城烟草销售点调查结果发布会。调查结果显示,与2016年调查相比,城市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明显增加,广州、上海尤为明显。

中国控烟协会研究员许桂华在报告中指出,新修订的《广告法》在2015年9月1日生效,2016年5月,协会曾组织对11个省的11个城市的烟草广告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室外和公共场所烟草广告明显减少,而烟草销售点是烟草广告的重灾区。2019年1-5月协会再次选择对8个省的8个城市641个烟草销售点、10个县/镇中的 741个烟草销售点专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3.7%的烟草销售点发现烟草广告,城市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高于县/镇;在不同类型的烟草销售点中,城市、县/镇的烟草专卖店的烟草广告均居首位,明显高于超市和便利店。

与2016年调查结果相比:城市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明显增加,广州、上海尤为明显,烟草广告最多的地方均为烟草专卖店。

烟草销售点促销行为也明显增加,两次调查专卖店均居首位,其次是在超市和便利店。

调查还发现有41.5%的销售点摆设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较2016年的30%增加了11.5个百分点。未摆设禁售标识最多的场所均是便利店。

两次调查均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店买烟。2019年发现有3.9%的销售点有未成年人买烟,较2016年增加了0.8个百分点。两次调查未成年人进店购烟最多的地方均为便利店。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巡视员廖文科表示,此次调查说明有相当多的烟草销售店无视国家禁止烟草广告的法律,仍在以各种方式发布烟草广告,也反映了一些地方在禁止烟草广告执法上的不作为。

他认为,阻止青少年吸烟,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控烟目标的治本之策。而烟草广告会成为青少年尝试吸烟的重要诱因。呼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坚决取缔违法烟草广告,对违法商家必须依法严处,也希望所有烟草销售商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自觉不做烟草广告,不向未成年人售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农工党中央医卫委副主任支修益表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MPOWER控烟策略,各国应该全面禁止烟草公司的烟草广告和促销行为,包括电子烟。

他强调,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生与预后同烟民的吸烟指数密切相关,吸烟指数即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烟龄)。以肺癌为例,如果烟民每天吸烟超过20支,连续吸烟超过20年,吸烟指数超过400时,就会成为肺癌高危人群。吸烟指数越高,患肺癌的几率和风险就越大。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少所所长郭欣指出,烟草广告是影响青少年开始尝试吸烟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北京市2005—2015年十年间对北京市儿童青少年烟草流行状况进行了6次调查显示,因好奇和模仿而开始吸烟的青少年约占50%,而烟草广告是引起青少年对吸烟行为好奇的重要因素。在尝试吸烟的学生中有63.51%的学生报告在电视、广告牌、零售店中看到烟草广告。调查结果也证实了受烟草广告的影响,青少年尝试吸烟行为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烟草广告的监管,杜绝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和变相促销行为,让青少年远离烟草。


编辑:刘畅

关键词:烟草广告 销售点 吸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