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辰:“不逐功利建功业,不混江湖打江山”

2019年09月04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9-04zx501_P_1_391_643_1097_1135

彩C2019-09-04zx501_P_1_391_2251_1470_2902


编者的话:

8月30日上午,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1800余名新生庄严宣誓,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奋斗终生。王辰校长在典礼上深情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如协和历史上之大家迭出,产生一些有思想者,一些有操守者,一些能够切实推动医学发展者。这些期望,不仅关系协和医学生,也关系中国医学界的未来。因此,本刊将王辰校长的寄语整理刊发。

今天,又一批新同学来到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医学院是中国乃至世界卓有影响的医学院校。一所学校之所以能具备某种特质,核心在于其文化和精神。因这种文化和精神,这所学校的老师、学生身上也会体现某种气质。我一直关注和努力领悟协和,但始终感觉对协和的精神、文化很难有确切的诠释和贴切的表达。值同学们初入协和之际,与大家一起思考什么是协和的文化和精神。

■■■协和前辈:

以身昭示何为协和精神

首先,讲几个协和人的故事。

顾方舟先生,我们的老院校长,国际著名医学家、病毒学家,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元勋,世界控制脊灰的关键贡献者之一。作为我国脊灰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攻克脊灰方案的谋划者和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引领我国脊灰病毒学、免疫学研究及减毒活疫苗的研发,为脊灰疫苗的研发生产、国家政策的制定、社会资源的调度、计划免疫的具体实施等每个环节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中国脊灰疫苗之父”“中国防控脊灰第一人”。他研发的脊灰疫苗“糖丸”给新中国儿童留下甜美的童年记忆,维护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灰时代。他的一生,是“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至真写照。“糖丸爷爷”这一广为流传的暖人称谓,表达了人民对顾方舟发自内心的深情褒誉和感恩。

顾先生在研发脊灰疫苗中,除了科技上的杰出贡献外,有两件事极为令人称道和感动。第一件,甘冒个人风险,为国担当,选择减毒活疫苗免疫策略。当时,死病毒疫苗的成本几乎是减毒活疫苗的近百倍,且免疫效价低,但是安全;减毒活疫苗成本低,免疫原性高,免疫人群保护效果好,还能在服用后通过排出到外环境,间接对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形成保护,容易形成人群的免疫屏障,但是,有可能在个例出现严重的活疫苗相关反应,甚至严重残疾。顾先生因应于当时小儿麻痹症的严重疫情及中国贫穷的国情,勇担个人风险,坚定地建议和推行减毒活疫苗免疫策略。要知道,提这种建议和明确的个人意见,需要签字和承担责任,倘若没有为国为民担当的精神是不可能作出的。事实证明,这是中国一个绝佳的免疫策略,成效卓著。第二件事,当研制的减毒活疫苗要做人体试验以证实其犹未可知的安全性时,顾先生自己率先服用疫苗。不但如此,让人至今动容的是,他又抱起自己1岁的儿子吃下了第一颗糖丸疫苗,之后掩面而泣。这样的一种担当和奉献,就是协和精神,是协和精神中最本质的部分,是中国知识分子精神最充分的体现。

林巧稚大夫,大家熟悉的“万婴之母”,是协和的另一位在医学上登峰造极者。她同时又是极富人性和高贵、慈善品质的人。不用说她救治了多少妇女,接生了多少孩子,当免疫学家谢少文先生在“文革”中被打倒,罚去扫地时,她悄悄递过一个装了钱的信封,上面用英文写着“这不是钱,是友谊”。人性的温暖真实地被协和人传递,无论环境如何冰冷严酷。

宋鸿钊教授,针对当时科学上被认为是难于治愈甚或完全不可治的肿瘤,顶着重重压力和打击,发明了对绒癌的根治疗法,在世界医学史上写上了历史性的一笔。

协和史上,无数贤达,为国为民竞折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协和精神:

质朴中的高贵气质

协和精神和文化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从刚才提到的前辈们身上可以感受到,但是难以总结,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每个群体有每个群体的特质。协和精神,以无以名状的氛围,真实地存在于这个大院里。

何为文化?文化是一个人或群体运行的软件,以价值观为其核心导向。文化看似无形,如同空气,至虚而至实,决定生死优劣。如何描述协和的文化和精神?确实很难,与大家分享几点我的体会。

协和人在质朴中见其高贵。典型的协和人非常质朴,没有那么多的喧哗和咋呼,甚至有点儿“土”,但只要有眼力,可见其质朴中显现的内在高贵。

协和人平和与尖锐并存。平和使他们似乎与世无争,没有浮躁和斤斤计较,但是在对问题的见解上,在对医学前沿的把握上,在对是非的判断上,常很敏锐和尖锐。对于立场,又是如此地坚持。

协和人温润与凛然不悖。温润是一种平和,是一种待人的态度、对人的关怀。同时,在碰到一些涉及原则的事情时又很凛然。比如钟惠澜先生,在当年大力推行苏联的“组织包埋”疗法时,他挺身给予了正直的科学评论。对于社会和学术界的不良风气,钟先生表现出了知识分子的风骨。

概要性地表述,协和人身上秉承着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君子之道。像阴和阳一样,一面是质朴、平和、温润、淡定、雍容,另一面是高贵、尖锐、凛然、激越、迅捷,两相并存。其中,我感悟最深的特质是质朴中所承载的高贵。

大家在协和,首先要学会什么叫朴实、平和、淡定。不可以那么功利,不可以那么浮躁,不可以不读书,不可以不看病人,不可以不认真思考,不可以随波逐流,不可以没有自己的信念和执守、是非和立场。这些“戒律”,是协和对同学们的一点要求。

自今日始,大家慢慢地去体会,慢慢地去学习、感悟,并且逐渐将协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真正的协和人。

■■■协和医生的三个特质:

自省、专注、悲悯

下面说一说协和的医生。协和医生的三方面精神特质,大家可能听说过。

第一,自省。无论是做临床、做研究,还是与人打交道时,都深存慎独、自省之心,善于检省自身,不自以为是。自省是协和人的一大特点。

第二,专注。做事情,尤其做重要的事情,特别是面对病人,要心无旁骛、极为专注地把头脑、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这件事情上。看病人的时候,应该静心屏气、细致观察、专注思考,不可心生杂念、糊弄了之。由于我们所从事的是医学,最不容错,认真、投入与否关乎患者性命。专注,应当是医生学习和从业时必有的态度,进而成为特质。

第三,悲悯,或慈悲。这是为医者的人性特质,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对病人、社会、人类的关爱,是专注、自省的根源与动机。

协和医生的成长与修炼,与协和在中国医学界的定位密切相关。1917年建校的协和,是科学医学的诞生地和擎旗手,是中国“4+4”医学教育模式的肇启地。因此,每个协和人,都应当心怀使命,都应当知道身负重任。

一个人一旦有了真正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这个人的状态就会不一样,其思维方法和行为模式就会不一样。林巧稚曾在考场上中断考试去照顾晕倒的同学,考试的结果可想而知,但协和医学院反过来找到她说,你被学校录取了,因为在你身上拥有医生最应具备的素养和品行。当今社会上所存在的一个迫切需要改变的状况就是医务界、医学界,这个至为崇高的行业被置于不甚崇高的地位。这种异化不应长久。这时候特别需要有一批人,能够真正替医学界和医务界举起一面高尚的旗帜。这些人非协和人莫属。同学们谨记,内心的使命与责任会使人的行为卓然于众。

■■■协和人:

应让协和精神在自身得到表达和诠释

能走进协和,都是些天分比较高的孩子。在你们的脑海里,一定会诠释、丰满到底什么是协和精神。协和精神是一种医学精神,一种专业精神,一种职业执守。协和精神也决不仅仅属于协和医学院,而是属于全中国的医务界,属于中国的知识界。协和医学院的人没有任何理由对协和之外的人心存一点所谓“唯我独尊”的感觉,协和人恰恰是与整个中国医务界融为一体的,是他们中的一员,是他们中的思考者、担当者、吃苦者,协和人应当有的是更高的追求,要准备付出更多的代价乃至经受苦难。

协和精神不能消退,但确有消退之虞,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未必所有协和的成员都是高贵的,我们每个人身上也都有很多人性的弱点、缺点。我们能不能通过修炼,褪去一些庸俗的东西,多一些高贵的东西?协和精神需要动态发展,需要大家去丰满和光大,并开启新的协和精神。

当社会上浮躁、功利之风较为盛行之时,协和应当自持,不逐功利而求功业。当社会上、学术界有点儿“混江湖”的时候,协和应当自守,不混江湖而打江山。这就是协和与众不同的地方。协和应当意识自己对中国医学界的责任担当:“协和高贵则中国医学界高贵”。协和背负着中国医学界的希望和方向。协和如果卑下,中国医学界就开始卑下。

身为协和人,要让协和高贵的精神涵义在我们身上得到表达和诠释。

协和已经经历了许多代人的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世界环境、国家环境、社会环境、行业环境。在具体的环境中,我们是不是能够始终代表医学界前进的方向?坦率地说,当今的医学教育是在褪去了职业之灿烂光环的情形下勉力进行的,这尤其需要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有一种超乎一般的精神信仰和执守。协和之所以成其为协和,之所以很难复制,就在于协和有着一种内在的力量。

同学们,你们身处协和,会受到协和的熏陶和浸染,享受到促进你们发展的机会和环境。你们会遇到高尚者,也会遇到一些卑下者,这就是当代真实的协和,真实的环境,真实的社会。协和八年制的校友写了一本《协和医事》,表达了她对协和的观察和感悟,今天赠送给新同学们阅读。协和是一个有独特的文化标识意义、代表着中国医学界价值取向和方向、众所寄予厚望的医学院校,你们今天踏入了它的大门。协和对大家的要求是:希望如协和历史上之大家迭出,你们中间产生一些有思想者,一些有操守者,一些能够切实推动医学发展者。你们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从历练中成就高贵。老师们会努力做好你们的榜样。此地,东单三条九号院,是中国医学界的精神附着地,是你们学业和事业的出发点、驿站和思考之所。此刻,是你们学业、事业、人生一个重要的开始,希望大家珍重、思考、努力。

(口述/王辰;整理/本报记者;刘喜梅)


编辑:刘畅

关键词:协和 精神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