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乐都村:葡萄串起群众脱贫梦

2019年09月04日 13:51 | 来源:毕节日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一直围着葡萄“转”的张道平既忙碌又高兴,因为8栋大棚的葡萄进入了成熟期。看着一串串长势喜人的葡萄,张道平逢人便说:“葡萄熟了!”

张道平是七星关区普宜镇乐都村葡萄种植基地管理员。“以前大家基本以种苞谷和马铃薯为主,经济效益并不高,很多村民宁愿外出务工赚钱,将土地丢荒,也不愿在种植业上花心思,因此全村农业产业发展陷入困境。”

转机出现在2017年。张道平说,当时,恒大集团为乐都村援建了100余栋大棚用来发展产业。

此前,村“两委”选派了村副主任张道平来管理“村社一体”合作社,首先发展起了辣椒种植。之后,村“两委”成员在外出学习考察过程中,发现了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葡萄种植。但因缺少发展资金,这个想法被搁置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普宜镇党委政府便与盛丰公司沟通,助力乐都村发展葡萄产业,于今年2月建起了葡萄种植基地。

如今,走进紧临路边的8栋大棚,只见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

建好葡萄园,给当地村民带来经济效益,是村“两委”和村合作社的共识。张道平说,既然要做,就要把基地经营得越来越好。

自开始管理葡萄种植基地以来,张道平不断请教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相关知识,掌握种植技术。同时,还带着部分农户一起学习,让农户边在基地务工赚钱,边跟着学习栽种葡萄、打理葡萄园的知识。

张道国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脱贫。他将家里的一亩多土地按每年每亩600元流转给合作社建设大棚基地。平时,他除了在基地赚每天80元的务工费,还在学习种植葡萄上花了不少心思。

“我家离基地就200多米,我经常过来看。”张道国对村里发展葡萄产业很上心,他想学懂技术后,在自家还未流转的1亩地里自行种葡萄。

与张道国一样,很多在基地务工的农户也抱有相同的想法。“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让群众有了“三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到基地打工获得薪金,按照股份获得分红股金。

【编辑点评: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到基地打工获得薪金,按照股份获得分红股金。这都是一串串葡萄的功劳。】

关键词:葡萄串起群众脱贫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