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景东县发展蚕桑产业助力农民脱贫

2019年09月05日 16:51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dg

景东发展蚕桑产业助力农民脱贫

景东彝族自治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建设,积极引导各村大力发展蚕桑、茶叶、核桃、水晶豌豆、马铃薯、晚熟芒果、生猪、肉牛、无量山乌骨鸡等特色产业,从而实现强村富民,走出一条贫困山区可持续的产业扶贫之路。

文井镇开南村是远近闻名的蚕桑种植大村。发展中,开南村以“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为目标,积极发动蚕桑大户带动产业发展,创新建立起“协会+党支部+贫困户”的一体化经营机制,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随着蚕桑产业的有序发展,开南村还成立了蚕桑种植养殖协会,开南村党总支还将41名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积极为贫困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并组织农民进行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培养出了一大批苗木嫁接技术员,每年的冬春季节开南村都会有近30支嫁接队约300余人到外省及周边市县务工,人均纯收入可达每天200元。截至2018年底,开南村共种植蚕桑3200亩,桑农586户,带动贫困户发展35户137人,其中,已脱贫27户,预脱贫5户,未脱贫3户。

目前,蚕桑产业已成为景东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景东全县种植蚕桑达5.8万亩。2003年—2018年,累计生产鲜茧31377.36吨,累计蚕农收入超过10亿元,10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桑养蚕已经实现脱贫。(

【编辑点评:“一村一品”,发动蚕桑大户带动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关键词:景东县发展蚕桑产业助力农民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