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小岔河村:开启精品乡村游模式

2019年09月05日 17:05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从南华县城沿南永公路车行约10公里就来到南华县龙川镇小岔河村。随着2005年南永公路建成通车,这个昔日闭塞、贫困的村子摇身一变,成了青山绿水环绕、民族特色浓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但长久以来,由于小岔河村不具备游客住宿接待能力,旅游经济边际效益无法得到全面释放。今年1月,位于小岔河村的彝人小镇二期落成迎客,投资方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小镇修建了彝家寨门、饮食区、农耕博物馆、农产品超市、儿童游乐场、种养殖体验区、精品民宿等设施,形成一条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产业旅游链,彻底改变了小岔河“留不住人”的尴尬境地。

dgg

小岔河村村景

据龙川镇岔河村党总支书李天荣介绍,龙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设在小岔河村,当初这样考虑就是因为小岔河旅游开发较早,通过旅游连片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现如今安置点12户贫困户,每家都有人在外地打工,也有一些选择在家门口从事旅游业,一个月2千多元,虽不如省外打工挣钱多,但生活成本开销节省不少。李天荣告诉记者,村集体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100万产业发展扶贫资金注入投资方,谋求利益连接,共同发展。在企业打工的贫困户除获得工资报酬外,还能获得资产收益的红利,2018年,实现资产收益分红7万元,最多一户分红达到5000元。

小岔河村因一股常年流淌不歇的清泉而得名,清泉汇流成河,穿村而过,形成一道道美丽风景。沿塑木栈道缓缓前行,河畔种植了高粱、玉米、核桃树,鲜艳的向日葵和巨大的丝瓜,营造出一种印象派的画风。栈道串连起塑木彝族特色民居,据了解,这种类似“双拼“格局的二层建筑在彝人小镇共有10幢20套,除居住着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外,部分被打造成民宿。民宿配备了饭厅、客厅以及两间卧室,二楼的两个阳台相连,与窗外的青山绿水无缝对接。李天荣说:“客房刚营业就迎来了一波贵州的自驾车游客,他们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说是下次南华菌子节期间还要来。”

小岔河村所在位置本身就是南华咪依噜风情谷的核心区,这里保存了彝族传统的左脚舞、原生态山歌、拦门酒、彝族传统风味菜等文化元素。村子周边植被茂密,山林栈道连通姑娘房、夫妻树等景点。同时该村樱桃、核桃等林果种植也初具规模,稍加调整便可打造成现场采摘的旅游项目,而到了雨水天,游客还能体验采摘野生菌的乐趣。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泉水资源好好利用起来,打造水体景观,同时加大经济林果种植,未来整个岔河村委会将形成旅游连片发展,定位为精品乡村旅游,人不一定多,但一定要精致。”李天荣说。

【编辑点评:形成一条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产业旅游链,昔日闭塞、贫困的村子摇身一变,成了青山绿水环绕、民族特色浓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开启精品乡村游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