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邵峰:不忘初心 追求卓越 引领世界科学发展

2019年09月05日 2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摄影都是程鹏)“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 无党派人士专题座谈会 (7)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个论断已成为包括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社会共识。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有很多心里话想说,特别想分享两点感受。

一是做科研要胸怀祖国、不负时代。我们科技工作者,以及奋斗在社会各行各业的同仁都会感同身受,感恩伟大祖国、伟大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成就事业的机遇。

我是改革开放背景下成长起来的70后,1999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去美国留学,2005年学成回国,加入了当时刚刚成立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回国后这14年,赶上了国家经济快速腾飞,并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的大好时代。作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北生所提供了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我从头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另辟蹊径走出了科研创新道路,在细菌感染和免疫炎症反应机制等相关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科学发现,为败血症等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路径。值得骄傲的是,我领导的以研究生为主的年轻科研团队,过去10年中一直走在国际学术最前沿,代表中国本土科学家引领了本领域的快速发展。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受邀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两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和启发。一个月后我们又将隆重庆祝新中国70华诞。回顾中华民族近100年走过的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结束了一盘散沙、发展停滞、任人欺凌的局面,整个社会才有了难得的和谐稳定,整个民族才有了凝聚力、向心力和前行的方向指引。这几年利用学术会议的机会,我实地了解了台湾和香港社会及科技发展状况,横向比较后,我不得不思考:同为华夏文明继承者的台湾地区为何现在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他们推崇的所谓西方民主体制,各种个人和小团体利益诉求的博弈,导致了无休止的争论、社会运行效率的低下和方向的迷失。这些思考更加坚定了我的认识: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需要一个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强统一的领导力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作为在改革开放后和平繁荣的大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科技强国、为世界科学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的时代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成为我们的使命。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需要、也应该具备领跑世界的眼界,对自己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埋头苦干、潜心钻研,为中国科学引领世界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做科研要不忘初心、坚守本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科技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就是与党同心同德,追求卓越,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推动中国科技的进步。我不断提醒和要求自己:

坚持原始创新,做突破前人的研究。科学的卓越就体现在它的创新性上,要多做原创性研究,少做跟踪性研究,敢于质疑、敢于突破已有的理论框架,通过自己潜心思考,找到解决科学难题的新办法。

拒绝学术泡沫,做真正解决问题的研究。基础科学研究不应该只是追求和满足于在所谓高影响因子的杂志上发表学术文章,而应该经常拷问自己,研究成果是否真正解决了某个科学难题,是否对相关科学问题的理解产生推动作用,是否对同行们有所启发,真正用研究成果造福国家和社会。

不断挑战自我,做瞄准世界最前沿的研究。只有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才能走在科学的最前沿,才会取得真正卓越的成果。我回国开展研究后,决定从已经做得很好的细菌感染领域转到天然免疫和炎症研究方向,从而取得了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从去年开始,我又将研究方向调整和拓宽至炎症和肿瘤免疫领域,希望未来能在肿瘤免疫治疗上有大的突破。

警惕内心虚荣,做“十年磨一剑”的研究。人都有弱点,做科研的人恐怕都有一个共同的心魔,就是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最大程度的承认,甚至像明星一样得到关注。但是,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往往需要甘于被冷落甚至被忽略,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专注,才能独立思考进而产生独到想法。因此,别人的关注认可不应该成为我们做科研的目标和动力,我们应该学会享受寂寞、冷清,抵制各种诱惑。当我们科研生涯结束后,留在我们身后的不是各种头衔和奖励,而是我们对攻克科学难题、对弘扬科学精神、对国家科技进步的实质性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世界 科学 研究 初心 卓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