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反盗猎监控系统

2019年09月05日 22:07 | 作者:张玉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拉雷9月5日电(记者  张玉亮)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5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向该国捐赠了中方研发的“全天候综合反盗猎系统”,帮助津方提高反盗猎执法能力,为动物保护配备“千里眼,顺风耳”。 

据出席捐赠仪式的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上述系统由6架无人机和控制系统组成,每架无人机均可搭载可见光摄像头、红外热成像摄像头、夜航仪、喊话器以及探照灯等配件,能适应夜间巡查、喊话驱离等各种反盗猎应用场景。无人机实时画面可回传到反盗猎系统,实现现场指挥与应急响应,并进行存档分析。 

据介绍,在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支持下,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根据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野生生物保护部门相关需求,综合中国在野外观测和信息传输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研发出上述系统。在中国科技部对非洲科技援外项目支持下,上述系统率先在津巴布韦部署使用。 

津巴布韦环境、旅游和接待行业部代部长恩德洛武向中方对津反盗猎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津方将妥善使用这些设备,将其用于动物保护和科学研究。 

据接受捐赠的津巴布韦公园与野生生物管理局局长曼瓜尼亚介绍,津巴布韦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已设立26个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这批设备将被用于监控盗猎重点地区,更好保护大象等动物。 

捐赠仪式前,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津巴布韦公园与野生生物管理局还签署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津双方未来将就津巴布韦自然保护区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利用展开深入合作研究。(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津巴布韦 盗猎 捐赠 反盗 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