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江浩然: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要有新样子

2019年09月06日 10:0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成为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并接受表彰,我感到非常激动,心里特别暖,很受鼓舞和振奋。”在得知自己获评后,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告诉记者,作为委员、作为一名企业的经营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对江浩然触动很深。“我认为这是新时代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不仅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来看,形势依旧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也异常艰巨,特别是中美关系在短期内仍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民营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担忧和恐慌,投资信心难免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在江浩然看来,从长远看,中美贸易摩擦一方面取决于美国内部各派的博弈,同时更取决于中国的影响与应对。

“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很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如天津专门出台了民营经济‘19条’,并制定几十个配套细则,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同时,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越来越重视,在政府服务、社会舆论、科技创新、减税降费等很多营商环境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这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这也正是我们应对压力和挑战的根本底气。”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政策重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为关键。作为一名金融科技领域的老兵,江浩然深知民营企业的痛点。“对于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应当坚决消除民营企业融资的隐形壁垒,淡化国企、民企之分,按企业规模和发展前景等综合评定为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根据评定级别来制定相应的融资规则;也要避免运动式和一刀切,不搞‘大水漫灌’,保持政策的适度性、连续性、稳定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防止盲目、突击给民营企业放贷造成新的不良,带来新的风险。”

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江浩然提出,我们是做金融科技的企业,应当加强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在融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识别、分析、判断企业信用资质,为民营企业的融资提供帮助和便利。当然,这也需要更大规模的信息共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信用评价制度和统一征信平台。

对于企业家精神,江浩然有着自己的理解:“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坚守信念、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企业家和生意人最大差别就在于,生意人是什么挣钱就干什么,但是企业家一定有自己的信念,创造优质产品和服务,给用户、社会、国家创造价值。”

而创新发展、服务社会是时代赋予中国企业的历史使命,在江浩然看来,所谓的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将推动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首先应当做好企业自身的经营,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这样才能解决更多人的就业,上缴更多的税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就是承担了社会责任;同时,承担社会责任要与我们所从事的行业、工作相结合。就我所从事的行业来讲,金融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非常突出,很多自然村还没有金融服务。因此,最近我们一直推动建立惠及全民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创新金融自助设备和服务,让广大偏远地区的农民也可以分享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恰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浩然感慨万千:“我认为广大的非公经济人士,应当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表彰会上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创新谋发展,回报社会担责任,不断把企业做优做强,涌现出更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江浩然 新时代 民营企业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