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周少雄: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创新

2019年09月06日 10:0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中,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是泉州唯一上榜的企业家。日前,周少雄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是责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再次点赞“晋江经验”,他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周少雄来自晋江,正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受益者。在“晋江经验”的滋养下,七匹狼深耕实业,从小到大,成长为中国服饰时尚品牌。

“这次表彰是党和国家对产业报国、履行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的嘉许和肯定。我非常珍惜这个荣誉。对于企业来说,今后我们要做好企业,尽本分,做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大的责任还在于,我们要当好‘头狼’,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在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周少雄说。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不断积累,从事实体经济面临更大的压力。对于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转型升级,增加新竞争力的问题,同时还有如何保存已有实力的问题。做好企业本分面临更多的挑战。

周少雄说:“现在确实是考验企业家战略定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是在给民营经济鼓干劲,激励我们,不要泄气。”

他分析认为,经济运行有其周期性、规律性,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会对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家对未来预期的判断。再者,民营企业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是大趋势,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频发,确实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民营企业要着眼长远,不要被一时的经济现象所困惑。全球技术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步,技术创新仍旧是拉动、提高生产力的关键引擎之一。

“我们还是要有信心。要在全球视野下看民营经济,聚焦自己的主业,心无旁骛地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创新。”

周少雄还补充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内市场将越来越开放,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会不断加大,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所以民企更要做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七匹狼创立于1990年,是中国男装行业开创性品牌。2014年,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战略升级,确立了多品牌产业发展,秉承“引领时尚,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把创建千亿市值的时尚产业集团作为企业愿景。杀出产业红海重围,站上世界时尚舞台,谈起来容易,干起来其实很难。

周少雄告诉记者,服饰行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服装行业,现在的服饰时尚不再是服装制造,而是服装创造。这种创造包括了文化创意,甚至包括了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再造。

他说,服饰行业转型时尚产业,其中的创新不仅有材料,技术,工艺的创新,还有对设计和文化的创意创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对于时尚产业而言,更多的市场需求带来更多的市场空间。然而,如何引导时尚潮流,中国企业尚待提升综合实力。“我们仍然要学习,向世界学习。纵观世界时尚品牌,他们最具含金量的其实是他的文化软实力。”

“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时尚大国迈进,这是我们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是无数追梦人中的一份子,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责任重大。”周少雄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周少雄 创新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