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磋商是解决中美分歧之道

2019年09月06日 10:09 | 作者:徐飞彪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这是化解贸易战、解决双方分歧的积极一步。中美要解决问题,理应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来实现。

解决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的矛盾,依靠加征关税来“压服”对方不仅于事无补,反而适得其反。此前,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美方一些人以为,如此可以迫使中国就范。显然,这是打错了算盘,只会恶化问题和激化矛盾。尽管再次加征关税给中方增加了新的困难,但也使美国自己陷于更大的被动局面。纵观一年多来的中美贸易战不难看出,即使美方不愿承认贸易战对其自身带来的伤害,但事实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执意升级只会自食苦果。

关税施压对美国的反噬效果越来越明显。美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中,前2500亿美元商品可替代性相对较高,征税“相对容易”,但实质上是对美国百姓征税,损害美国民间消费;而后3000亿美元商品则替代性较低,对美经济负面影响较大,属于“难啃的骨头”,加税是对美经济的自戕行为,损害美国企业的发展。

美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越来越大。实际上,近期美经济衰退信号频现:国债收益率“倒挂”;经济增长率大幅降低,二季度GDP增长率已大幅下修至2%,三季度预计仅1.7%;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份降至49.1,跌入荣枯线之下;住宅投资萎缩;新增非农就业放缓;企业盈利大幅下降。多家国际机构警告,美国如果再度加征关税,美经济衰退将无可避免。

美国内外反对征税之声越来越强烈。与前几轮征税相比,美企业与民众反对此轮征税的声浪明显加强。大型商业团体纷纷联名上书,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极端行为。《华尔街日报》8月完成的民意调查发现,64%的美国民众认为自由贸易才有利于美国经济,比2017年4月的民调高出7个百分点。美国加征关税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破坏了世界贸易规则,广受诟病。

针对美方最新一轮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方已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中方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而美方行为明显破坏国际多边主义秩序,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造成巨大破坏。中方诉诸世贸组织反击美方的行动,符合国际规则,无疑将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在一年多来的贸易战中,中方应对冷静理性,进退有度。一方面,以足够诚意敞开谈判大门;另一方面,坚持原则底线,有理有利有节地予以应对。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不断取得实效。我们近来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与贸易的开放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促进经济“六稳”,效果明显。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保持6.3%左右高质量增长,进出口及外商投资数据稳中向好,经济景气健康稳定。今年前7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3.2%,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引擎。中国经济具有极强的韧性和活力,在贸易战压力下反而稳中有进,这也大大出乎美方一些人的预期。

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长期紧张的经贸关系不可持续。贸易战至今,毋庸讳言双方都蒙受了损失,也都有达成经贸协议的意愿。之所以僵持不下,显然是还有重要的分歧亟待解决。双方要解决分歧,就要根据两国元首会晤共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来实现。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应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作者:徐飞彪,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与G20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美 磋商 美国 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