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互联网+”开辟扶贫新天地

——小记美团点评的互联网扶贫模式

2019年09月06日 10:2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穿梭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是我们熟悉的陌生人。他敲开你的门,交付大大小小的包裹,有时甚至没有一句对话,但他在我们的生活中招之则来。

B20190906002-zx7

美团外卖甘肃籍已脱贫骑手代表公司向东乡县大山村小学生捐赠课外读物

2018年春天,30多岁的常包红成了京城里的快递小哥。他来自甘肃陇南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常包红是美团外卖骑手,早6点开工,什么时候收工时间不确定,但确定的是工作量。每天,他接的外卖订单可以达到40多单,他是所在配送站点月收入过万元的外卖“单王”。今年,常包红还上老家盖房的贷款,家里经济条件大为改善。

美团点评改变了常包红的命运,也正在悄悄改变许许多多老乡的命运。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1年,常包红的老家陇南9县区被整体纳入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陇南市有贫困人口130.47万人,贫困发生率53%,居甘肃省第一。从老家来到城市打拼,对于常包红而言,不是追求小康生活,而是要先解决养家糊口的问题。

有多少与常包红家境类似的美团外卖骑手?美团点评还能做些什么?

今年4月,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和甘肃省扶贫办的支持下,美团点评对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做了一次大数据调查。调查进行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据比对。比对结果显示,23346名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中,有5820人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近25%。其中已有4922名骑手家庭脱贫。

美团点评是生活服务领域的平台企业,企业线上线下服务结合,虚实相生,一个个工作岗位,带着温度,温暖城市,也温暖了需要工作机会的人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就业还是最有效的扶贫手段———通过吸纳就业,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全国生活服务业产业链中,使其获得稳定的收入,从而实现真脱贫。”日前,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部总监、集团扶贫专项工作负责人李育刚对记者说。

B20190906001-zx7

据统计,2018年,美团点评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1960万个,其中超过270万名外卖骑手从美团获得收入。骑手的工资收入高于传统制造业收入,时间上也相对自由,自营骑手月均收入多在6000元至8000元,兼职骑手月均收入多在4000元左右。另外,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研究报告》,美团外卖平台骑手覆盖全国781个贫困县,覆盖率高达94%,带动了贫困县67万骑手就业,占总体骑手人数比例的25%,超五成骑手的收入是家庭经济的重要来源。

“美团点评CEO王兴说,我们正着力将自己建设成为一家社会企业。我们也发现,美团的互联网平台在助力消除贫困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李育刚说。

■■扶贫要扶智

李育刚告诉记者,除了带动贫困户就业,开展乡村旅游,做好农家乐、民宿服务等也是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今年4月8日,美团点评结合自身业务特色,借助美团大学餐饮学院、酒店学院内外部师资力量,针对全国贫困地区旅游、酒店、民宿、餐饮等服务业从业者,推出美团“新青年追梦计划”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扶贫创业培训。

这个项目的2019年计划是要在全国重点贫困县开展30场线下培训课程,免费提供10万个线上学习账号,希望通过旗下餐饮学院、酒店学院提供从业培训,提升贫困地区生活服务业从业者能力水平。

甘肃省是“新青年追梦计划”重点实施地区。5月,“新青年追梦计划”扶贫培训暨甘南州“一会一节”导游讲解员培训班在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举办,甘南州当地110多名持证导游及景区讲解员参加培训。6月,美团与甘肃礼县合作举办礼县文旅行业发展培训会暨美团“新青年追梦计划”扶贫培训班,当地百余名景区管理、旅行社和农家乐从业人员及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年底前,美团计划在临夏州、张掖、兰州、平凉等地继续做好“新青年追梦计划”服务业从业人员扶贫培训,为甘肃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目前,美团“新青年追梦计划”扶贫培训项目已经在陕西省佛坪县、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冶力关镇、甘肃陇南市礼县,青海玉树、黄南州等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了13场,培训学员达2500人次,投入资金近50万元。

■消费扶贫链接城乡

不仅仅是就业,开展消费扶贫,互联网平台公司有很大的潜力。

美团公司利用技术手段链接城乡,直接帮助农户产品变现。美团公司结合旗下“快驴进货”“小象生鲜”两大电商平台,实现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精准采购、精准销售。

据介绍,2018年以来,“快驴进货”将甘肃定西土豆引入进货渠道,面向全国餐饮商户直接进行线上销售,同时在直销生鲜超市专柜售卖,收到良好效果。制作发布《马铃薯的前世今生》宣传短视频,点击观看量达到3500万次,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应。

截至去年11月,美团公司已在甘肃定西采购3000吨土豆并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以来已采购并销售白银市会宁县洋葱60吨、张掖市野植白山药17吨。按照计划还将继续采购甘肃产土豆、山药和洋葱等农产品,总数不低于3000吨。

美团公益还联合美团礼品店设计甘肃农特产品扶贫礼盒,作为集团的商务礼品。目前,美团扶贫礼盒已研发甘肃省礼县中药材、花椒、橄榄油等多种品类,原材料均由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

作为以餐饮为核心的生活服务超级平台,2018年7月,由大众点评必吃榜发起“助力高远”美食消费扶贫公益项目(以下简称“助力高远项目”),推出“美食消费扶贫”新模式———将对口地区农产品、贫困户、农产品供应商、餐饮商户和广大美食消费用户连接起来,通过餐饮渠道将“高远”贫困地区的绿色食材从山野田间推广到城市餐桌,并通过餐饮商户深加工后以餐品形式对外销售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商业的手法探索扶贫农产品销售的可持续性。

助力高远项目中的“高”代表“西藏和四省藏区”,“远”代表“新疆”,“高远”泛指以“三区三州”地区为代表的贫困地区,并重点关注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贵州遵义、重庆万州、湖北夷陵等7个省区市20个地州市101个县市区,涉及贫困人口近300万人。

■■公益扶贫聚大爱

2018年6月,作为民政部认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美团公益正式上线,不仅为慈善组织提供互联网募捐信息发布服务,美团公益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和用户流量优势,调动激发用户公益热情,更好支持精准扶贫项目筹款。截至2019年6月底,美团公益平台共有81个公益项目正在筹款,其中60个为扶贫类项目,占比超过70%。扶贫类项目累计筹款超过590万元,超过133万人次参与捐赠。

今年3月,美团积极协调甘肃省扶贫基金会入驻美团公益网络募捐平台,策划“爱心书屋”“多彩校园”等公益项目,为10所甘肃贫困小学募集学习图书、电教设备、体育器械、音乐器材和美术用具等。

7月12日,由美团、甘肃省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717骑士节美团骑手“爱心书屋”捐赠活动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大山村举行。

王灵斌、刘小波等多名甘肃籍美团外卖骑手经历3小时车程,来到大山村,代表美团外卖骑手群体,为深度贫困的大山村、仲家山村共150名小学生送去1000册少儿读物及150套学习用品。王灵斌、刘小波等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们通过努力做好配送工作,如今已经带动全家脱贫致富。来自脱贫骑手的鼓励和爱心,也让“爱心书屋”捐赠活动有了更为深远的社会意义。

为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甘肃扶贫事业,美团公益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美团酒店公益商家计划,首批合作的3个公益项目将优先在甘肃地区落地,美团酒店和到餐业务的公益商家将捐出其订单金额中的固定比例,重点支持甘肃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生活。

8月23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美团、波司登等19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名单。美团点评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情怀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成为民营企业服务民生、创业创新的典范。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团点评 互联网扶贫 骑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