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戴玉:带着乡亲育产业

2019年09月06日 15:42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拜访了首届四川省“脱贫榜样”称号获得者戴玉。走进阆中市福星乡黑土地村的蔬菜大棚,只见戴玉正在地里忙着种植蔬菜,跟她一同忙于劳作的还有在她这里打工的10多名贫困群众。

今年47岁的戴玉幼时由于家境贫寒,未能完成学业,16岁就外出务工。后来,她和丈夫一直在北京边打工边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这一学就是20多年。因为没有文化,她就干起了力气活,挑水、挖地、翻地、搬运等,都咬牙硬扛下来了。因为孩子上学、家庭经济拮据等,戴玉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戴玉和丈夫舍得吃苦、敢于流汗,在其他人休息的时候,他们仍在大棚里钻研,其他人下班回家了,他们选择睡在大棚,辛勤的付出让他们逐渐掌握了蔬菜的管理与种植技术。2015年底返乡之后,她一心扎根于自主创业,尝试用自己所学的种植技术脱贫致富,同时带动村民种植蔬菜增收。

2015年底,戴玉回到黑土地村后,由于没土地、没资金、没政策扶持,想开启创业之路一直束手无策。2016年,黑土地村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在全乡统筹帮扶规划中,戴玉一家由乡党委书记陈经碧帮扶。陈经碧了解到戴玉长期在外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后,帮助戴玉一家流转土地、协调筹集资金,戴玉也向亲友借了20余万元。说干就干,戴玉夫妇起早贪黑开始修建大棚。截至目前,他们在黑土地村已建成总占地面积40余亩的有机园区,建好200平方米大棚12栋、300平方米大棚15栋、温室3个。他们在所有大棚引入滴灌技术,全部种植有机无公害蔬菜,如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前期种植的蔬菜销量极好,多供应周边学校,阆中各大超市也争相订购,甚至部分蔬菜远销南充、成都等地,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蔬菜种植规模大了,家庭经济也随之得到改善。戴玉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致力于为合作社社员提供种植技术、开展新品种引进示范和产品销售服务等。自此,黑土地村的蔬菜种植走上了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在空闲时间,戴玉和丈夫还奔走田间,悉心指导村民开展田间管理,并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外村群众,带领了本村30余户精准扶贫户共同致富。

【编辑点评:自己富了不算富,成立合作社带领本村30余户精准扶贫户共同致富。“脱贫榜样”戴玉不是白叫的。】

关键词:带着乡亲育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