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与塔利班和谈“急刹车” 特朗普在唱哪出戏?

2019年09月08日 19:07 | 作者:刘晨 刘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国际观察)与塔利班和谈“急刹车” 特朗普在唱哪出戏?

新华社记者 刘晨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傍晚通过社交媒体推特突然宣布,取消原定于8日分别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及塔利班主要领导人在戴维营举行的秘密会晤,叫停美方与塔利班的和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这一表态无疑为本已迎来曙光的和谈蒙上浓重阴影,阿富汗和平之路再添波折。

“临门一脚”突遭叫停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加尼和塔利班主要领导人原本计划于7日晚间抵达美国,参加在戴维营的会晤。“令人遗憾的是,为了增加筹码,他们(塔利班)承认在喀布尔发动袭击。这次袭击导致1名美军士兵和11名其他人员死亡,我立即取消了会晤并叫停了和平谈判。”

美国国防部此前表示,1名美军士兵当地时间5日在喀布尔一次爆炸中身亡。而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特朗普声称,如果塔利班在与美方的和谈期间都不能同意停火,那么他们恐怕也没有能力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从特朗普表态看,塔利班近期的做法激怒了他。这导致他直接叫停了即将达成协议的美国和塔利班之间的谈判。

不过,曾在阿富汗法希姆元帅国防大学担任教授的加法尔·加尔德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很可能是因为美国与塔利班之间达成的协议草案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遭到不少美国政客反对。

一年努力付诸东流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深陷泥潭,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近年来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势力更是不断壮大。为尽快从阿富汗抽身,美国和塔利班代表去年以来进行了多轮谈判。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本月1日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日前在多哈举行的第九轮谈判已结束,双方即将达成协议。

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塔利班与包括哈利勒扎德在内的美国代表于本月4日至5日举行一场临时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而特朗普8月29日也表示,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接近达成协议”。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周末叫停谈判实在出人意料,而这对于美国与塔利班和谈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仍需观察。

《纽约时报》评论说,此番特朗普宣布取消和谈,无疑可能会令哈利勒扎德过去近一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无法断定和谈这扇大门是否会永久性关上,毕竟协议和撤军都是美国需要的,特朗普此前还指望这些能成为明年竞选连任的加分项。

加尔德齐认为,特朗普并没有完全终止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和谈很可能在未来继续。

安全形势更趋复杂

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美国和塔利班和谈的进展关系到阿富汗总统选举能否在本月如期举行。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阿富汗安全形势可能会更趋复杂。

特朗普宣布叫停和谈后,阿富汗总统府发表声明称:“阻碍阿富汗实现和平的是塔利班持续不断发动的战争与暴力行为。除非塔利班停止杀戮、接受停火并开启与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对话,否则阿富汗不可能实现真正和平。”

加尔德齐说,取消与塔利班的和谈将对阿安全形势产生巨大影响,有可能加剧阿境内冲突,塔利班以及北约驻阿联军都将加强在阿境内的军事行动,双方将不得不在战场上展现出更多武力。

阿富汗政治分析师贾瓦德·拉希米在接受阿富汗黎明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将令阿局势朝危险方向发展。他认为,塔利班有可能会在城市地区发动大规模袭击,以迫使美国恢复和谈。(参与记者:陈鑫、邹德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塔利班 阿富汗 朗普 和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