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 4位昆曲大师捐赠珍贵手稿

2019年09月09日 10: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讯(记者 王岩)9月7日,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馆庆日到来之际,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4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将5部手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共贺国图建馆110周年。

此次捐赠的共5件(部)手稿,包括张静娴老师抄于40年前的昆剧曲本《千里送京娘》,梁谷音老师的《牡丹亭·离魂》表演手记,蔡正仁老师两份手稿,一个是包含九个唱段的昆剧手抄曲本,一个是《击鼓·堂配》的学戏手记,以及侯少奎老师特别为国图110年馆庆手抄的剧本《单刀会·刀会》。这些手稿凝聚了四位艺术家的心血和汗水,记录了艺术家们为昆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巨大贡献,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的创作精神,展示了经典艺术作品的创作背后的故事,是我国优秀艺术家经典作品的见证。此次捐赠对国家图书馆艺术类书籍典藏有着重要作用,既丰富了馆藏内容,也起到很好的业界引领作用。

9月-10月国图艺术中心还将推出包括这4位老师手稿在内的幽兰香远——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艺术名家手稿展,展出11位艺术名家17件(部)手稿,涵盖古琴、评书、昆曲、歌曲、影视剧等方面文献,从不同侧面展示新中国艺术经典的创作原貌,这也是国图艺术中心开展艺术普及,将艺术与文献紧密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展览将于9月10日开始。

国图艺术中心作为国家图书馆重要的服务窗口,近年来积极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希望有更多艺术家参与进来,在国家图书馆留存珍贵艺术记忆,保存珍贵手稿、手迹文献,汇聚成更加磅礴的力量,让经典文艺作品幽兰香远,润心无声,为提高大众艺术修养,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图为昆曲名家张静娴、梁谷音、蔡正仁、侯少奎(前排从左至右)在捐赠现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手稿 国家图书馆 捐赠 艺术 建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