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千里踏访福建祖地

2019年09月09日 10:32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千里踏访福建祖地重续中日友好前缘

    先代家元中泽弘幸先生作黄檗文化演讲。 陈芝宽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9月8日电(郑松波)9月5日至8日,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两代家元携门下弟子返回祖地福建福清,举行一系列寻根拜祖、文化交流活动。这是365年前,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其传下的煎茶道流派之一的黄檗卖茶流首次返回故土。

日本参访团赴日本高僧空海入唐之地---福州开元寺交流。图为铁佛殿留影。 郑作民 摄

日本参访团赴日本高僧空海入唐之地---福州开元寺交流。图为铁佛殿留影。 郑作民 摄

煎茶道黄檗卖茶流由中泽弘幸先生的父亲中泽巽堂(1908~1958)创立,至今已传三代,现在的家元是中泽弘幸先生的儿子中泽孝典。

参访团此行是受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之邀访闽。6日,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馆举办家元茶会。茶会首先举行先代家元中泽弘幸黄檗文化主题演讲,中泽弘幸表示,日本文化大都来源于中国,中国在不同时期都向日本传播了文化。黄檗文化不仅是禅文化,而且在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带来影响。中泽先生分别在户籍管理制度、平民教育、民众饮茶健康、围海造堤建筑、纳豆发酵及日本年号使用等方面进一步举例说明黄檗文化促进了日本社会发展。

中泽弘幸说,文化是跨越时空的,人是有乡愁的。“当我踏上福建这片土地,倍感亲切,这是文化血脉共振。此次中国之行定位为‘归乡’,这是一次文化精神的回归与团圆。”

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中泽弘幸黄檗文化演讲会。 郑松波 摄

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中泽弘幸黄檗文化演讲会。 郑松波 摄

演讲之后,旅日二胡演奏家、加贺友善大使王秀华现场演奏《茉莉花》、《怀乡》曲目。接着,黄檗卖茶流茶艺师松政杏仙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煎茶道茶艺演示,由黄檗卖茶流家元中泽孝典讲解。

茶会后,建阳清风建盏创始人陈乃文及福清岚湖山茶业分别向日本客人赠送黄檗油滴大钵建盏、福清煎茶及东张古宋窑盏等茶礼。

明末清初,隐元禅师受邀率众东渡日本弘法,他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隐元禅师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后形成了煎茶道的仪流。此外,隐元禅师广泛传播了先进的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影响至今。

日本参访团参访黄檗山万福寺隐元纪念堂。 郑作民 摄

日本参访团参访黄檗山万福寺隐元纪念堂。 郑作民 摄

当天下午,日本参访团一行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等陪同下,赴日本黄檗宗的祖庭——位于福清市渔溪镇的黄檗山万福寺。在万福寺隐元纪念堂,黄檗卖茶流一行正装肃立,中泽孝典家元在左右陪护下,向隐元祖师像献茶礼拜。

礼毕后,万福寺首座兼监院定明法师会见了到访的嘉宾一行,并向中泽弘幸先生赠送“茶中有味”书法作品。定明法师表示“禅茶一味”,在中日佛教当中,禅和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茶道自形成以来就注入了佛教“禅”的精神,提倡禅文化的“和敬清闲”理念。客人在体验茶道过程中渐渐体会茶的奥妙,最终达到心灵的感悟。定明法师希望今后中日黄檗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建阳清风建盏创始人陈乃文向日本客人赠送黄檗油滴大钵建盏等礼品。 陈芝宽 摄

建阳清风建盏创始人陈乃文向日本客人赠送黄檗油滴大钵建盏等礼品。 陈芝宽 摄

当天,日本煎茶道黄檗卖茶流一行还赴与黄檗宗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福清福山寺礼佛。福山寺住持贤济法师一行日前赴日交流,曾赴京都拜访黄檗卖茶流。

7日,中泽弘幸黄檗文化演讲会及中日茶道交流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文化人士及学生参加。当天下午,日本参访团还赴日本高僧空海入唐之地---福州开元寺及福清松泓号茶文化馆交流。

日本参访团参访黄檗山万福寺,探寻中日黄檗历史渊源。 林琼 摄

日本参访团参访黄檗山万福寺,探寻中日黄檗历史渊源。 林琼 摄

据悉,黄檗卖茶流先代家元中泽弘幸先生的祖父道元仁明(1877-1966)是日本黄檗宗第52代管长。日本黄檗宗奉隐元禅师为“开山祖”,黄檗卖茶流之名则源于黄檗宗“卖茶翁”月海元昭(1675-1763)。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于每年五月份第三个周末都在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举行盛大的全日本煎茶道大会活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檗 日本 茶道 卖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