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们政协 我和我们政协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原部长蔡玲:我们现在看到了,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

2019年09月09日 14:3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3年,我刚满38岁,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现场聆听了黄璜委员的大会口头发言。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发言的题目是《我为农民说几句话》,当时现场掌声不断。黄璜委员用多年在农民中调研的经历,用朴实的话语为我们讲述了农民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农民的朴实和善良,这让我深受触动。我亲身感受到了老一辈政协委员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才是政协委员履职该有的样子。

调研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社情民意、提案和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在连续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我结合自身在地方政府任职以及民建中央担任调研部长的工作经历,做了大量调研,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我又结合自身在经济领域的专业背景,主要围绕价、费、税三个方面写出了多件社情民意和提案。

2015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作大会发言。图为蔡玲在大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2015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作大会发言。图为蔡玲在大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记得2004年夏天,物价上涨得比较快,我作为省物价局副局长随机来到一家低保户家调研。当我问道:“老伯,您关心肉价吗?您知不知道现在肉的价格是多少?”老伯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他说,“姑娘,我现在不关心肉的价格哦。因为家里从春节到现在已经没再买过肉,吃过肉了。”当时我就在想:低保户本来就是困难群体,若物价上涨,低保户的补助没有变化,就会直接影响到低保户的生活。

从低保户那里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我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写了一篇关于物价上涨要和低保收入挂钩的社情民意,得到了时任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批示。当时国家有关部门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后来低保收入与物价上涨真正实现了动态挂钩,解决了低保户的实际困难。

围绕税和费,我也连续多年从多个角度提出了相关方面的多件提案,如《关于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减少企业创新成本的提案》、《关于破解乱收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等,其中两件提案分别被评为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我一直以老一辈政协委员为榜样鞭策着自己。经过10年的锤炼,2013年我也有机会走上了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台,作了题为《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大会发言。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八项规定一出,在全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老百姓拍手叫好。

记得2013年,我回安徽老家过春节,在与亲朋好友间闲聊时,我听到大家说,“八项规定出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做得好,又具体又有力度。现在公款送礼的少了,吃喝应酬的也少了,我们要真心拥护。”不过,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声音在说,“好是好,就怕不一定长久,成不了气候”。后来,我在工作之余也常听到这种担心。

当时坊间流传着不少这样的顺口溜:“中央强调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上级监督太远了,同级监督太软了,下级监督太难了”“四菜一汤,项目泡汤。”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切实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服务于老百姓。新一届中央领导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是铁板钉钉的事。当听到这些担心只是刮一阵风的声音时,作为政协委员的我就有一种很强烈的使命感,想把自己当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表达出来。现在回想起来,若不是当时已经有了10年政协委员这样的基础,可能还未必有如此的底气。

成为委员以来,我就一直在思考:政协会议是政治协商的大会,政治协商就离不开谈政治。何为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讲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深入人心。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需履职尽职,为社会营造支持正风反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传递正能量。

正是由于这些都是从我心里流淌出来的心底话,所以这份大会发言稿几乎是一气呵成。后又经过反复的修改,最终在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我做了《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的大会口头发言。

我在发言中提到,怎样才能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我当时建议: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加强制度保障建设;把长期监督落在实处,经常公布违纪违规现象,定期检查,公开考核结果;完善干部选拔激励机制。如今,八项规定已深入人心。我相信现在如果做个民意调查,绝大部分人一定会相信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

回想起第一次大会发言,还有一点小小“遗憾”。当时,由于大会发言有8分钟的时间限制,最后有一段话我做了省略。在八项规定出台7年后的今天,我很想重温这段被省略的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坚信,有各级领导的率先垂范,特别是中央领导的巨大示范作用,八项规定不会是一阵风,必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届全国政协委员、15年履职路,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自己也在履职当中得到不断的提升。

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多次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这里凝聚共识就是聚民心。虽然现在已不是政协委员,但我对政协依然关心,将继续通过提交社情民意的方式为政协服务,为凝聚民心做出努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