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们政协 我和我们政协

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听邓大姐讲改进政协机关作风

2019年09月09日 14:36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1984年12月20日到全国政协机关工作的。当时,刚走出“文革”恢复工作不久的全国政协机关存在诸多不适应政协工作迅速发展新局面新要求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一些工作人员中“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仍有残留,而新来的年轻同志对统一战线的历史和传统又了解甚少,因而在具体工作中,不懂得统战政协工作的特点、不了解统战政协工作的政策、不掌握统战政协工作的方法,在政策把握上有偏颇、在工作方法上简单化、在接待委员时冷漠化的人和事,屡见不鲜。有些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同志说我们机关是统战机构衙门化,“门难进,脸难看,人难见,事难办”。

1983年6月,邓颖超同志当选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那时,党内一律互称同志而不称呼职务。邓主席作风民主、平易近人,所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人员无论长幼,一律亲切地称呼她为邓大姐。

1986年6月18日,邓大姐来到政协机关接见了全体工作人员,专门就政协机关改革和改进机关作风问题,做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讲话。接见在全国政协礼堂进行,当时机关工作人员一共100多人,我也在其中。那年我32岁,在研究室任理论处副处长,属于到政协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之列。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卞晋平等四位政协委员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卞晋平等四位政协委员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邓大姐一开始就讲,她希望政协机关能够成为一个朝气蓬勃、民主和协商空气很浓的机关。她说,这件事在她心里放了三年了。她明确提出,我们的机关要改革,我们的作风要改革。我们政协机关在改革和作风上要有明显的大的变化、大的进步。

改革从哪里入手呢?邓大姐主要讲了三点:

第一,共产党员和非党干部都要把架子放下来,但首先是共产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她批评说,不少共产党员以为自己是党员就高人一等,有的党员在某些方面做得有成绩就骄傲自满,还有的党员活动范围、联系面非常狭窄,除了几个人外就很少与别人接近,很少同别人协商事情,很难与人家打成一片。她要求政协机关的共产党员要主动地积极跟其他同志尤其是党外朋友接近,让人家看见你时不是避而走开,也不要让人家一提你的名字就皱眉头。而是要使人家总想找你谈谈心、说说话,觉得你平易近人。她举例说,刚开政协会议的时候,她收到一个条子,讲以后的政协工作最忌一言堂,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她一直记着这句话。邓大姐强调,不要把共产党员四个字当作金牌,以为比人高一等,指手画脚,指挥人家,一句话说了算。

第二,政协机关要密切联系群众。邓大姐指出,在政协工作的共产党员要符合政协的特点。政协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广交朋友。我们要把这四句话作为我们进行机关改革和改进作风的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她说,要发扬民主,就必须与别人协商。在日常工作中是如此,大的问题也应该是如此。一个人说了算,就是孤家寡人。现在,我们党凡是大事,除了在党内讨论外,都要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商议,都邀请党外民主人士来座谈,请他们提意见。她说,一个人的思想不如两个人的,两个人不如三个人,三个人不如四五个人。我们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尤其要善于听取对自己的批评、与自己不同的意见。

邓大姐再次强调,政协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合作共事、广交朋友四件大事,这应该成为全国政协机关在整党、改革、整顿作风中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要做到让会外人一进机关就感到与别的机关不同,整个机关活跃,大家敢于发言,敢于争论,会内发言,会外争论,这个风气要逐渐培养起来。否则,就没法跟人家合作共事。她说,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是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准则,在政协要比别处做得好。这就是她为什么着重讲民主问题的原因。

第三,要切实搞好政治协商。邓大姐指出,政治协商会议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产生的,别的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别的党派领导的国家都没有这样一个组织。政治协商的主要任务就是吸收更多的人来商量事情,通过广泛的民主、更大的民主来最后做出决定。她说,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人民政协是发展壮大的。无论全国政协还是地方政协,人数越来越多,团结面也越来越广阔。人民政协不怕大,也不怕杂,就怕它不大,越来越缩小。我们做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志,要堂堂正正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邓大姐最后要求,政协机关的同志一定要振作精神,有事快办,不要压着,作风上要反对官僚主义。全国政协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工作人员都要与党外人士建立良好的关系,多跟人家商谈商谈,像朋友似的,不要到那儿一坐下,摆出一副公事的样子,就像要做什么指示。她还说,要养成一种能虚心地、冷静地倾听人家不同意见的习惯。哪怕涉及两个人的事情,也要先找那两个人商量商量。

在邓颖超主席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全国政协机关的作风迅速有了改观。时任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认真处理有的同志在对待委员或地方政协同志时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时在全机关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教育,大力整顿机关工作作风。他对机关各工作部门提出,对各界委员的诉求要反映、要汇报、要请示,不能简单说“不”。机关党组还对一些不适应现任工作的同志进行了岗位调整。这一时段,机关干部中体现良好作风的事例不断呈现。

比如,就在邓大姐讲话后不久,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的服务工作。同行工作人员中有一位女同志,系我军某位高级将领的后人,我们开玩笑叫她“大小姐”。就是这位大小姐,对一位80多岁的党外女委员一路关照搀扶,甚至用手为其清理排泄在内裤中的粪便。另一位从民主党派机关调入政协机关的女同志,一路搀扶着一位患有心脑血管后遗症的老年委员,为此她自愿放弃了许多难得的参观考察机会。还有一位少数民族干部,外出陪同委员视察时,在昏暗的岩洞中仍将注意力集中于对政协委员的观察照料。当一位年长委员突然晕厥摔倒的一刹那间,他迅速反应及时上前抱扶,避免了一次危险事故的发生。

这些都是我在工作中无意间目睹的。类似这样的事例,后来在政协机关屡屡出现、不胜枚举。曾经有一些政协委员给政协机关来信,对我们一些干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良好作风予以表扬。

我这一生,当过工人,当过大学教师,但只有在全国政协一干就是30余年。而邓大姐的这番讲话,影响了我之后30多年在政协的工作作风,督促着我时时检视自己的言行举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