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银保监会通报上半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

2019年09月09日 16: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日前通报,2019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48194件,同比增长0.61%。

数据显示,上半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保险公司处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46911件,同比增长0.03%,占投诉总量的97.34%;涉嫌违法违规投诉1283件,同比增长27.79%,占投诉总量的2.66%。

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是理赔纠纷和销售纠纷。数据显示,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20028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75%,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定核损和核赔环节的金额争议、责任认定纠纷和理赔时效慢等问题。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5205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23.55%,涉及的险种以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普通人寿保险为主,主要反映责任认定纠纷、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争议、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

销售纠纷方面,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2092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02%,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保证保险和健康保险为主,主要反映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投保、强制搭售、夸大保险责任等问题。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942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2.65%,涉及的险种以分红保险、普通人寿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等问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银保监会 上半年 保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