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科学家更受尊敬 2019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召开

2019年09月09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9日电 9月9日,作为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活动之一的2019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召开,有关部委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000多位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出席了会议。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宣布大会开幕。

2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名誉会长杨柏龄,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吴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宏鑫分别在会议上做了精彩报告,多位企业首席科学家在会上作了分享。会议还为到会的孙永福院士、吴澄院士、吴宏鑫院士、尹伟伦院士颁发了“科学精神致敬奖”。

3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创新则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生命线,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4

企业首席科学家,这一概念成为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的亮点。据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介绍,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科学精神融合碰撞,将会是企业技术创新最强的推动力。今天首次“发声开讲”的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将依托中国科学家论坛平台优势,集中汇聚相关领导、院士、科学家及全国各地科技型企业首席科学家,充分挖掘企业首席科学家技术探索、研究、应用的强大优势,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

5

陈贵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重要交汇期,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寻找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力的作用、肯定中小科技企业科技带头人的社会地位,创新的源泉关键在于一流人才的聚合和培养。 

6

陈贵希望,要让企业首席科学家这一概念登上殿堂,让企业首席科学家精英成为时代的网红,让首席科学官(CSO:Chief Scientist Officer)成为网络热搜,让首席科学家更受尊敬。今天启动的中国科学家论坛·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首席科学家)培养计划,就是为企业发展所急需的科技创新路径模式带来了崭新的思路和经验参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重视并建立“企业首席科学家”制度。

7

与会专家企业家纷纷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并设立首席科学家制度。企业首席科学家将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高端技术人才培育及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创新技术研发以及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重要保障。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占得科技创新先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家力量。

8

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主持人杨晋共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9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学家 企业 中国 首席

更多

更多